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好眠對策 少吃消夜、睡時放鬆

2015/04/25 06:00

文 /楊登凱

您是否常在夜深人靜時,輾轉反側,腦海中盡是生活瑣事,想到時間一分一秒流逝,越焦慮、越是睡不著?相信幾乎每個人都有過失眠的困擾。大多數的人只是經歷短暫的失眠,少數人則長期深受失眠所苦,不僅導致精神不濟、工作出錯、情緒低落,影響與家人及同事的人際關係,長久下來,健康也逐漸亮起紅燈。

◎為什麼會失眠?

●心理因素:壓力是造成短期失眠的首要因素,例如:學業、工作、家庭、感情等。當這些壓力源消失或是自行化解時,患者常常就能睡上一場好覺。

●生理因素:身體的不適會干擾睡眠,如:畏寒、疼痛、咳嗽、腹脹、胃痛、頻尿等,若這些身體上的不適或疾病本身並未解決時,是無法改善的。

●生活習慣及環境的干擾:在下午、晚上喝酒或咖啡、茶(但每個人的耐受性有相當大的差異),在睡前做劇烈運動,或在睡前接觸聲光刺激等。

◎日常生活的保健及預防

●養成規律的作息時間,晚上11點至隔日凌晨3點是肝經及膽經氣血最旺盛的時候,人體正在修復白天的耗損,此時若能充分休息及熟睡,隔天的精神一定很好。

●保持規律的運動有助於促進新陳代謝,也有助於睡覺時,身體的放鬆。

●晚餐不要吃太飽,中醫認為「胃不和則臥不安」,若睡前胃中仍有未消化的食物,會影響睡眠的深度,因此睡前盡量不要吃消夜。晚餐後禁喝咖啡、茶、酒、提神飲料及抽菸。

●維持舒適的睡眠環境,靜坐及深呼吸也有助於放鬆。如果晚上雙腳容易冰冷,睡前可用溫水(或生薑水)泡腳,或穿襪子都可幫助睡眠較為深沉。

◎中醫如何治療失眠?

中醫在治療疾病時,首先要分清虛實,辨別寒熱,然後選擇屬性適合的藥物,依患者的身體狀況調整。

舉例而言,若是由於肝鬱氣滯、痰熱擾心,多會採用疏肝解鬱、清熱化痰等藥物治療。如:柴胡加龍骨牡蠣湯、黃連溫膽湯等;若是由於氣血不足、陽虛寒凝,我們多會採用益氣補血、溫陽散寒等藥物來治療,如:酸棗仁湯、歸脾湯、真武湯等。

臨床上,病情複雜者不在少數,因此若有需要服用中藥,仍應求助於中醫師幫忙判斷體質及病情,給予適當的處方。

睡眠不僅佔人生約1/3的時間,更影響另外2/3的生活,有時候失眠更是某些疾病的早期警訊,因此我們不能忽視失眠現象,而且更應該積極找出導致失眠的原因並加以解決。

(作者為新北市恩主公醫院中醫內科主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