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心雜音不自覺 暗藏心房中膈缺損

2014/11/14 06:00

▲心臟超音波顯示,鍾男的心房中膈缺損約兩公分。(記者歐素美翻攝)

記者歐素美/台中報導

▲鍾姓男子(左)術後回診,感謝魏崢醫師(右)的救治。(記者歐素美攝)

23歲鍾姓男子罹患少見的先天性靜脈竇型心房中膈缺損,但直到當完兵、工作兩年,在公司員工體檢時才發現異常,為免影響壽命,經童綜合醫院心臟權威醫師魏崢以達文西機器手臂修補缺洞,術後8天即康復出院。

魏崢表示,心房中膈缺損在先天性心臟病佔約5%到10%,主要分為靜脈竇型、繼發孔型、原發孔型,其中以繼發孔型最為常見,約佔80%,靜脈竇型心房中膈缺損約10%。

一般心房中膈缺損手術,多從右心房切入修補,鍾男則因靜脈竇型心房中膈缺損,可從心臟上腔靜脈右側切入,適用達文西手術,有助於患者迅速復原。

魏崢說,心房中膈缺損患者多數無明顯症狀,大多由醫師聽到心雜音才發現,但心雜音很不明顯,容易被忽略,幸患者發現得早,體力狀況佳,術後才能快速復原。

心房中膈缺損若在兵役體檢前發現,可免除兵役。鍾男在服役前未被診斷出來,依舊照常當兵。鍾男對此坦然笑稱:「當兵也是磨練與經驗,不算吃虧。」

鍾男指出,自己身體一直很健康,工作也算粗重,完全不知心臟有個小洞,幸好公司辦理員工體檢,醫師發現心雜音,到醫院經心臟超音波檢查才確定心房中膈缺損約兩公分。因擔心心臟功能衰退,甚至衰竭,影響壽命,才四處打聽名醫,遠從桃園到童綜合醫院治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