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糖尿病前期把握逆轉機會 運動、飲食控制 優先介入

2022/08/17 05:30

▲了解自己的血糖值,有助於防治糖尿病;圖為情境照。(照片提供/余宜叡)

文/余宜叡

「我怎麼會突然糖尿病?」50多歲的廖先生就醫時提出這個問題。檢視他前一年的自費體檢報告,空腹血糖為109mg/dL,糖化血色素為6.3%,他已經進入糖尿病前期,然而他因工作繁忙,沒後續追蹤,遑論飲食與運動的介入,一年之後的體檢,廖先生確診糖尿病。

大部份的糖尿病患者,都是經過糖尿病前期(見附表),再進展成糖尿病(圖1)。

▲圖1:糖尿病患者,大都經糖尿病前期,最後成糖尿病。(照片提供/余宜叡)

40多歲的王女士,有家族糖尿病病史,在成人健檢的時候,發現空腹血糖為120mg/dL,已符合糖尿病前期的標準。家人先前對抗糖尿病的經驗,讓她一開始感到緊張與不安。所幸在配合醫療團隊的建議,減少過多的醣類攝取,增加每週的運動量,血糖與糖化血色素追蹤的數值,逐步進步中,已接近正常人的血糖,她才放下心中的大石頭。

根據2022年《糖尿病臨床照護指引》,糖尿病前期患者具較高的腦中風與心衰竭風險,也可能出現神經病變症狀。在美國國家衛生院近期的研究(Diabetes Prevention Program Outcomes Study,DPPOS)顯示,若能預防糖尿病前期變為糖尿病,則可降低糖尿病視網膜病變及腎病變之風險。

不少研究顯示,有效的糖尿病前期介入,可降低進入糖尿病階段的機會,進而避免糖尿病併發症的發生。

▲圖2,糖尿病前期,建議優先採用飲食與運動介入。(照片提供/余宜叡)

輔助用藥 也可避免變糖尿病

糖尿病前期,建議優先採用有效的飲食與運動策略(圖2),用藥方面,以美國臨床內分泌專家學會指引提到,4類糖尿病前期建議輔助用藥為佳,不過目前台灣不給付糖尿病前期的用藥,需自費使用,在使用藥物前,需與醫師溝通討論。

血糖值若為糖尿病前期,建議每3-6個月篩檢一次,不再對糖尿病前期掉以輕心,儘早依照個別狀況與醫療團隊討論合宜的處置方式,別讓糖尿病上身。

(作者為員榮醫院社區醫學部主任暨減重門診醫師)

▲糖尿病前期的分類。(製表:余宜叡)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