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壓力大睡眠不足 33歲OL狂掉髮

2022/08/13 05:30

▲醫師檢查民眾的頭皮、髮量及髮質。(亞大醫院提供)

〔記者林旻臻/台中報導〕33歲的小涵有一頭髮質細軟又烏黑的長髮,令閨蜜們羨煞不已,但近來因工作壓力大,睡眠嚴重不足,同仁提醒「髮際線似乎變寬囉」,加上每天起床、洗髮或吹完頭髮,都會發現幾十根掉髮,小涵擔心自己是不是身體出了狀況,心慌之下就醫,醫師問診後才知道,原來最近幾週小涵為了趕業績報告,每天都只睡4小時,3餐也不固定,醫師建議先改變作息與飲食,若狀況未改善,會再安排抽血檢查。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方心禹指出,掉髮是門診經常遇到的問題,且年齡層有逐漸年輕化的趨勢,不少民眾一旦發現髮量日益減少、髮質越來越細軟、髮際明顯後退或變寬,甚至出現塊狀禿髮時,都會十分焦慮,憂心會影響到自身外貌與信心。

頭髮變細且易斷 禿頭前兆

方心禹說明,以往年紀增長、產後及婦女停經是女性最常見的掉髮原因,但上述的年輕族群掉髮案例漸增,多半與生活壓力大、睡眠時間不足、減重過度暴瘦及自身免疫疾病有關,部分患者則是體內欠缺鐵、鋅等營養素,這類患者可透過抽血檢驗,另外有部分患者則與感染性疾病、荷爾蒙失調或化療有關。

另外,民間俗稱「女生頭髮越細越好命」,其實不然,方心禹指出,若發現頭髮開始變得更細且容易斷裂,且每日掉髮量增加,其實就可能是禿頭前兆,應該要提高警覺,以免狀況持續惡化無法逆轉。

手指梳髮測試 每次掉逾3-5根需警覺

方心禹建議,平時可用手指梳髮測試掉髮狀況,每拉一次就掉落3至5根以上便需提高警覺,早晨起床時也可檢查枕頭,若同樣掉落超過3至5根頭髮,也是髮根強健度衰弱的警訊,應避免使用號稱可健髮但來路不明的藥物,也不要透過接髮等方式嘗試增加髮量,務必諮詢專業醫師意見,才能對症下藥,救「髮」圖強。

▲民眾如果發現髮際線變寬、髮質變細軟,就得當心掉髮的問題。(亞大醫院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