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少女脊椎側彎 椎間盤突出惹禍

2022/08/12 05:30

▲圖4:蕭同學與陳建民醫師合影時,可看出站姿明顯改善。(照片提供/陳建民)

文/陳建民

15歲蕭同學,在體育課時參與跳馬活動不慎造成運動傷害,初期以為簡單休養後可以恢復,但是左腳疼痛症狀難熬,經過一年多復健治療也無效,長期下來從外觀上已可明顯發現脊椎側彎且姿勢不良(圖1、圖2;照片經本人及母親同意後刊登)。

蕭同學疼痛發作起來,疼痛指數高達10分,不僅身體站不直,連學校體育課也因此無法參與學習。之後蕭同學轉至神經外科門診求治,經過詳細評估、腰椎X光、核磁共振檢查後,發現蕭同學之所以嚴重疼痛,不只是運動傷害造成,其實是腰椎第5節及薦椎第1節椎間盤突出導致神經壓迫疼痛問題,經討論評估後建議使用「微創脊椎內視鏡椎間盤切除手術」治療。

▲圖2:蕭同學(左)因運動傷害導致脊椎側彎,走路得弓著身體。(照片提供/陳建民)

微創內視鏡手術切除 隔日出院

手術採局部麻醉,術後恢復良好,傷口只有0.8公分,術後無尿管及引流管,當天即可下床行走,隔日出院,也不影響蕭同學的學業。

術前160公分高 術後167.5公分

術後蕭同學的疼痛指數減少至2分以下,側彎現象已明顯改善,身高從原本手術前160公分,術後恢復至167.5公分(圖3),還蕭同學一個亭亭玉立、揚眉吐氣的青春風采,蕭同學及家人相當滿意(圖4)。

▲圖3:術前X光照片脊椎明顯側彎,術後脊椎拉直,身高恢復至167.5公分。(照片提供/陳建民)

脊椎內視鏡手術可減少人體不必要的傷害,並設法從人體自然孔道上選擇適當路徑,減少組織破壞;因此住院天數較短、疼痛少、恢復較快、失血量少、感染率低,使得整體功能性恢復較快。

在此也呼籲民眾,無論是年輕人或年長者,如果有嚴重下背痛及臀部至腳疼痛症狀,請盡快就醫治療,以防耽誤疾病治療。

(作者為彰化基督教醫院神經外科醫師)

▲圖1:蕭同學治療前,因為疼痛導致駝背。(照片提供/陳建民)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