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乳癌術後運動「輕、柔、緩」 避免併發症

2022/08/11 05:30

▲圖1。(記者陳恩惠攝)

記者陳恩惠/桃園報導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統計,乳癌是我國婦女發生率第一名的癌症,每10萬名婦女中就有188至194人罹患乳癌,早期乳癌治療先手術切除後,再搭配藥物治療,手術主要影響乳房及腋下淋巴結兩部位,臨床發現大多數患者術後常因傷口疼痛而不敢活動,以致組織沾黏,物理治療師建議,術後及早復健治療,能維持肩關節活動度及肌肉柔軟度,避免患側肢體腫脹及軟組織沾黏,進而避免出現其他併發症狀。

多數患者常因傷口痛 不敢活動

衛福部桃園醫院新屋分院復健科物理治療師孫嘉妤表示,乳癌患者術後易因傷口使患側長時間不敢活動,產生疤痕攣縮、淋巴水腫、肌肉緊繃、關節僵硬及疼痛等症狀,由於術後注意事項包括勿碰撞及按壓人工血管植入處,人工血管植入側手臂勿做過度運動,例如肩關節過度旋轉、提重物等,以防止人工血管阻塞或位移。

她建議,初期復健得術後確認無暈眩搖晃等不適症狀後,可及早下床走動;維持身體活動、行動時肩部使用三角巾固定,避免患側上肢垂掛;坐於床上或椅子時,手下可利用枕頭墊高作為支撐,若感覺手部腫脹,可將手墊高與心臟同高,並執行手部抓握運動,增進末梢肢體循環;手部、腕部、手肘進行不負重的主動運動,維持關節活動度。

另外,肩部活動限制於屈曲小於90度,外展小於45度,可利用球類置於手臂下方,減低肩部負擔,起始動作,肩膀放鬆,將球放置於前臂下方,以減輕摩擦力使上臂與桌面呈90度(圖1),將手臂向前伸展(圖2),將手臂向後伸展,手臂緊靠身側(圖3),回到圖1的動作側向伸展(圖4)。

▲圖2。(記者陳恩惠攝)

▲圖3。(記者陳恩惠攝)

▲圖4。(記者陳恩惠攝)

及早復健 避免患側軟組織沾黏

孫嘉妤說,乳癌術後運動以「輕、柔、緩」為主,術後24小時就可執行復健,隨著傷口恢復漸進式增加活動,以防止術後併發症,維持生活品質。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