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童被蚊蟲咬 貼藥布過敏、發炎更癢

2022/08/10 05:30

▲女童貼止癢貼片反而造成接觸性皮膚炎,紅疹處也呈現圓形貼片的形狀。(記者蔡淑媛翻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

1歲半的女童上月右臉頰被蚊蟲叮咬搔癢難耐,媽媽使用網購止癢貼布貼上,沒想到貼上3-4個小時後更癢,還長出紅疹、膿疱,隔天就醫時,皮膚科醫師發現紅疹的面積剛好是圓形貼布大小,罹患俗稱藥布疹的接觸性皮膚炎,而且女童也有異位性皮膚炎,更容易過敏、發炎,建議2歲以下幼兒避免貼市售藥布。

▲鍾佩宜醫師說明女童貼止癢貼片反而造成接觸性皮膚炎,紅疹處也呈現圓形貼片的形狀。(記者蔡淑媛翻攝)

茂盛醫院皮膚科醫師鍾佩宜指出,一般市售藥布止癢成份有類固醇、抗組織胺,也會有薄荷、樟腦,可能引發過敏、接觸性皮膚炎,尤其是有異位性皮膚炎的兒童,皮膚角質薄、皮膚保護力也較弱,更容易過敏、發炎,而藥布疹最大的特色是紅疹處就如貼藥布的形狀,奇癢無比。

鍾佩宜說,這名女童就診時除了右臉有貼止癢貼片的接觸性皮膚炎,身上也有癢疹、耳朵脫屑,是典型異位性皮膚炎寶寶的症狀,貼上止癢貼片3-4小時就過敏、發炎,給予弱效類固醇,抑制刺激性皮膚炎,塗抹1-2週後改善。

▲鍾佩宜醫師建議使用藥布前應做貼膚測試,確免使用過敏。(記者蔡淑媛攝)

冰敷、冷敷 可減少癢感

鍾佩宜也說,幼兒皮膚又薄又脆弱,過去也有家長在幫寶寶撕下貼布的過程中,幼嫩的皮膚也被撕下,由於市售止癢藥膏也多是薄荷、樟腦可能誘發過敏,建議幼童被蚊蟲叮咬的搔癢,可以冰敷或冷敷,每隔5分鐘休息一下,敷個3-5次,也能有效減少癢感,如果叮咬處仍紅腫、搔養難耐,可就醫治療。

至於成人使用藥布,建議自行先做貼布測試,將貼布剪成1×1公分大小,貼在上背部、或手臂內側皮膚較薄處,連續貼約3天,觀察該部位是否有紅腫、過敏等情形。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