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醫同病異治》70歲嬤服中藥「治喘」 分享24歲孫吃「更喘」

2022/08/10 05:30

▲補氣強心藥治的是虛喘。(照片提供/林美蓉)

文/林美蓉

70多歲的黃太太確診,就醫治療後,發燒、喉嚨痛等症狀改善,但持續一個月的倦怠胸悶,有氣無力,多走幾步或爬樓梯便喘得無以為繼,憂心忡忡的兒子載來看診。幸好,在使用參、耆、附子等藥補氣強心後,情況便明顯好轉。

另一個24歲的大男孩,7月5日來診,主訴是6月1日時確診,發燒、身痛都很快就好了,但到現在還會咳嗽,最糟糕的是動輒喘促胸悶,20幾歲的年輕人爬到2樓竟喘得上氣不接下氣。

最疼愛他的阿嬤,拿了幾包中藥粉叫他吃,說:「這藥仔足好,我呷呷就不會喘了,你緊呷一下!」坳不過阿嬤,他乖乖吃了3包,但喘促沒改善,反而覺胸口更悶。

我聽到這裡,幾乎要破口大罵:「又不是糖果,藥怎能亂吃?」

他接著說:「我追問阿嬤是什麼藥,她說是在這裡開的,叫我自己來問醫生。」

翻開他帶來的藥單,才知原來是黃太太的孫子!我嘆氣道:「別人的藥不能隨便吃你應該知道呀!」大男孩搔搔頭說:「本來是知道啦!但是確診那時我和阿嬤去醫院拿到的西藥就一模一樣啊,所以我以為治這個肺炎的藥都是一樣的…。」

這麼說好像也不能太責怪他,只好先看診。

看完診,真相大白,我耐心地跟他解釋:「西醫是專病專藥,中醫卻是因人制宜,同樣病症在不同人身上,用藥可能是南轅北轍!阿嬤年紀較大,確診生病耗傷了太多心氣體力,結果稍動就喘,那是虛喘;你一個170公分的年輕人,脈不虛反而很滑數,咳嗽聲又緊,所以你不是氣虛的喘,而是因為有痰濁膠固在肺,造成肺氣不宣,呼吸不順暢的咳喘。這肺已痰壅氣滯,又吃補氣藥,難怪胸更悶了。」

還好年輕人恢復就是快,吃了麻黃、旋覆花等宣肺豁痰的藥,一週後回診時稱已好了8成。

▲宣肺豁痰藥治的是實喘。(照片提供/林美蓉)

同樣病症 用藥因人制宜

我還是嘮叨了他一下:「感情好,什麼都可以分享,但藥物可別互通有無呦!」

(作者為慶安居中醫診所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