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腦癌擴散看到黑影 眼內注射藥物救視力

2022/08/10 05:30

▲醫師透過眼內注射抗癌藥物,改善視網膜浸潤情況。(照片提供/林純如)

文/林純如

53歲外貿公司女會計3年前罹患腦部淋巴癌,她選擇勇敢面對,歷經手術及化療與放療,病情得到控制,去年6月正子攝影掃描後也未發現癌細胞擴散。原本以為抗癌成功,不料今年初看電腦感覺有黑影擋住,就醫檢查淋巴癌細胞竟轉移到眼睛,所幸經眼內注射抗癌藥物後,視力大幅改善,讓她「視」界不再黑暗,更有信心繼續對抗病魔。

這位患者原本是穩定的公司上班族,做事細心的她鮮少犯錯,無論是編製公司帳務報表、或其他財務分析資料,都能如期如質完成,表現深獲主管及同仁肯定。不過3年多前,同仁發現她提供的報表開始會出現疏漏,甚至多次才剛開完會,她卻忘了會議紀錄事項,種種失常行為,讓她逐漸對生活失去熱忱,甚至每天寢食不安,家人發現後決定帶她就醫檢查。

▲醫師提醒若有不尋常視覺症狀,都應該諮詢醫師意見。(照片提供/林純如)

經醫師安排一連串影像檢查,找出原來是腦部淋巴癌惹的禍,旋即建議手術切除,並安排後續化療及放療,術後腦部癌細胞並未擴散,讓她放下心中大石,雖然隔年頸部出現小腫塊,但透過全身正子攝影檢查後,也沒有出現明顯異狀,人生似乎露出曙光,她也順利重返職場。

只是去年中旬開始,患者右眼莫名出現小黑影,之後黑影範圍逐漸擴大擋住視線,甚至左眼也出現有黑影,時間約持續2個星期之久,她決定到眼科檢查。結果發現眼底脈絡膜出現浸潤現象,研判是淋巴癌細胞擴散。

為此立即與內外科醫療團隊討論後續治療方式,最後達成共識,因評估患者的身體狀況穩定,並無其他部位癌細胞擴散,不須再額外增加全身用藥增加身體負擔,建議以眼部局部治療最為適合。

▲因淋巴癌細胞擴散到眼底脈絡膜,以致於出現「看到黑影」的症狀;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
(照片提供/林純如)

療效顯著 恢復清晰「視」界

醫療團隊開始為患者眼內注射抗癌藥物「滅殺除癌」,每週注射一次,經過約2個月,患者的右眼視力幸運地從0.4進步到0.8,左眼則從0.5進步到0.8,脈絡膜淋巴癌浸潤狀況也改善很多,雖然無法恢復到最佳狀況,但治療後的效果顯著,也讓患者恢復清晰「視」界,對人生又燃起希望。

眼睛是靈魂之窗,眼底檢查可以看出糖尿病、高血壓、中風,甚至癌症等疾病徵兆,但此類疾病在眼睛的初期可能緩慢且無痛,且人多以雙眼視物,往往無法早期察覺單眼症狀,因而常被忽略或用「最近可能太累了」的理由帶過,等到雙眼視力都惡化,往往會嚴重影響生活品質。

建議大眾若有不尋常視覺症狀,都應該諮詢醫師意見,以免小病拖成大病,錯過治療先機。

(作者為亞大醫院眼科醫學中心副主任、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眼科醫學中心主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