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臀腰痛以為坐骨神經痛 當心髖關節病變是主因

2022/08/03 05:30

▲洪誠聰醫師提醒,髖關節病變常容易被誤認腰椎疾患,長期酗酒、長期服用類固醇者,及曾隱形股骨骨折卻未發現者都是高危險群。
(阮綜合醫院提供)

記者許麗娟/高雄報導

高雄53歲蔡姓漁民半年前突然屁股痛到坐立難安、無法工作,自行貼藥膏或民俗推拿都沒改善,以為坐骨神經痛,到醫療院所接受脊椎微創手術,但術後仍疼痛難耐;81歲周阿嬤則是半年前閃到腰後,開始背部、臀部疼痛,甚至痛到膝蓋,原也以為腰椎受傷導致坐骨神經痛,尋求藥浴及推拿等民俗療法,不僅沒改善還痛得更厲害。

高雄阮綜合醫院骨科主治醫師洪誠聰指出,髖關節病變常容易被誤認腰椎疾患,高危險群是長期酗酒、長期服用類固醇者,及曾隱形股骨骨折卻未發現者。蔡姓漁民有糖尿病及三高,但閒暇仍愛喝兩杯,檢查發現他無法翹腳坐,移動身體時也會因牽動髖關節痛到發抖,經X光檢查確診右側髖關節病變、股骨頭壞死,在接受人工關節置換術,1週後即活動自如,2個月後已回到漁場。

▲蔡姓漁民因右側髖關節退化性關節炎,導致坐椅子時想翹腳總是疼痛難耐。(阮綜合醫院提供)

周阿嬤則是有高血壓及低甲狀腺疾患,同樣經X光檢查發現是髖關節病變、股骨頭壞死,接受人工關節置換後,症狀在3個月內逐漸改善,但醫師仍建議她拄小四腳拐杖走路維持平衡。

坐骨神經痛:躺、站都不舒服 髖關節病變:久坐起身會劇痛

洪誠聰表示,髖關節病變症狀和坐骨神經痛類似,差別是坐骨神經痛者躺著或維持站姿時會感到疼痛,但髖關節病變是久坐後起身、或騎車跨坐等動作時會劇烈疼痛,由於髖關節和腰椎相近,患者常混淆,就醫檢查時也不易被發現是髖關節的問題。

髖關節疾患的治療需依照個人病變程度決定服藥、復健或接受人工關節置換術,民眾出現疼痛應該到醫院檢查,找出疼痛源對症治療,才能輕鬆自在過生活。

▲周阿嬤右側股骨頭壞死導致背部和腰部疼痛,接受人工關節置換後才得以改善。(阮綜合醫院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