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上腹悶痛急性胰臟炎 三酸甘油酯破表惹禍

2022/08/02 05:30

影像檢查顯示,婦人不僅有急性胰臟炎且併發後腹腔出血。(澄清綜合醫院中港院區提供)

記者蘇金鳳/台中報導

一名40歲越南藉婦人常感上腹悶痛,近日連續兩天有嘔吐情形,急診求醫,三酸甘油酯數值竟是正常值的53倍,是引發急性胰臟炎的直接「兇手」,如果再延誤治療,可能造成器官衰竭或壞死,還好經施打胰島素、靜脈點滴注射,搭配藥物治療7天後恢復穩定,健康出院。

數值竟是正常值53倍

澄清綜合醫院中港院區胃腸肝膽科醫師陳鄭弘堯表示,婦人於理學檢查並無發燒、無黑便與血便且無畏寒情形,僅心跳和呼吸稍快,腹部X光檢查亦無異樣,惟腹部超音波檢查發現有最重度脂肪肝、胰臟腫脹,但沒有膽結石。

經急診抽血檢查發現,三酸甘油酯數值竟高達8000mg/dl,是正常值的53倍(正常約150mg/dl以下),因胰臟發炎指數過高合併腎功能異常,且白血球、血紅素、血糖指數皆高於正常數值,因而收治住院治療觀察。

住院過程,該名女子病情急轉直下,因體內胰島素分泌嚴重不足而致酮酸中毒症、呼吸衰竭、血紅素下降而緊急送加護病房,確診為急性胰臟炎合併後腹腔出血,經施打胰島素、靜脈點滴注射,搭配藥物治療7天後恢復穩定,健康出院。

陳鄭弘堯表示,急性胰臟炎的好發原因,通常與膽結石和酗酒有密切關係,但婦人都沒有這兩種情形,其胰臟急性發炎應是破表的三酸甘油酯指數肇的禍。

陳鄭弘堯表示,胰臟炎發作機率,若三酸甘油酯數值超過1000mg/dl就有5%風險;若超過2000mg/dl則升高為10-20%,極可能會發生急性胰臟炎,不僅疼痛指數高,是有相當致命風險的疾病。

高危險群一定要戒酒控制飲食

陳鄭弘堯表示,有酗酒習慣、有結石及高三酸甘油酯偏高等高危險群,一定要戒酒、控制飲食、降低三酸甘油酯,尋求胃腸肝膽科醫師專業診治。

陳鄭弘堯醫師表示,婦人的三酸甘油酯數值竟是正常值的53倍,為急性胰臟炎。(澄清綜合醫院中港院區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