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位置性橢圓囊耳石症候群 起床就天搖地晃

2022/07/31 05:30

▲醫師診療患者中。(照片提供/陳建志)

文/陳建志

一名50歲女性,這5年來,每天早上一起床,就會突然感到一陣天搖地晃,持續大約數秒鐘,眼前景物呈現雙影,每次都得扶著牆壁,不然會跌倒。上班後,雖然不會暈眩,但每隔一段時間,還是會感到身體搖晃一下,有時會連續發作好幾次。

原以為是睡眠不足引起平衡幻覺,經過作息調整後,病症依舊。後來,她發現,若是趴在桌上睡覺,而非採仰臥姿,隔天就好好的,完全不會有症狀。

起因過敏性橢圓囊炎 衛生紙不離身

就醫時,我嘗試請她平躺一段時間,再請她慢慢地坐起,竟發現她頭頂微微地偏向右邊,左側眼球瞳孔位置較右眼高。另外,還發現她有相當嚴重的鼻過敏,她表示天天都是衛生紙不離身,隨時會擤鼻涕。

該患者其實是罹患了位置性橢圓囊耳石症候群(positional utricular otolithic syndrome),起因於過敏性橢圓囊炎。

在正常狀態下,耳石位於橢圓囊內之耳石斑上,耳石斑被耳石膠牢牢地固定住,可以感受身體前後左右等水平方位的加速,卻不會因慣性作用而散落。

倘若因為缺血、發炎或過敏,橢圓囊內耳石膠成分不良。平躺時,橢圓囊豎立起來,耳石斑及耳石膠呈因重力作用重新分布,碰觸後半規管或橢圓囊上壁(下圖左),早上起身時,再因重力作用迅速回復原位,並出現迴震,患者會感到一陣平衡失衡。

有些耳石仍黏著於橢圓囊上方,兩側耳石斑重量不同,患者誤以為地面正斜向另一邊,身體、頭部及眼球就會反射性地扭轉以保護身體,稱為「眼偏斜反應」。

移位的耳石會因重力作用,逐一掉落回耳石斑時,患者會感到突然的平衡失衡 (下圖右)。

▲位置性橢圓囊耳石症候群示意圖。(照片提供/陳建志)

貿然接受耳石復位術,可能會使更多的耳石脫落,移位到半規管內,會加重病症。

治療此病,服用止暈藥物只能治標,口服抗組織胺才是正途,設法恢復耳石膠的品質。該患者經過上述治療後,不僅鼻過敏緩解,病症也痊癒。

(作者為元景耳鼻喉科神經科診所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