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婦女大便失禁 生活大不便

2022/07/12 05:30

▲肛門括約肌損傷者可能會出現大便失禁的問題;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文/謝卿宏

門診中,常在替女病患做內診時發現,其有肛門括約肌損傷,而診斷出大便失禁者;此外,也偶有大便失禁的中年婦女到門診求助。

大便失禁是指不管是米湯樣或軟的、硬的糞便控制不了而從肛門排出,進而造成個人衛生問題與社交障礙的情形。患者會害怕別人聞到臭味,故承受非常大的心理壓力,因而容易有沮喪、脾氣暴躁、憤怒、敏感、自我封閉等情緒障礙,導致工作、家人互動、性生活、社交和生活品質受嚴重影響。

據統計,台灣婦女大便失禁的盛行率是2.3%;常見危險因子包含:脊椎損傷、中風、高血壓、糖尿病、腹瀉、慢性便秘與骨盆腔鬆弛等。

而生產時,肛門內、外括約肌和提肛肌的破壞或支配的神經損傷,更是直接導致大便失禁的重要原因。此外,抑制肛門括約肌收縮的藥物、嚴重的痔瘡、肛門「菜花」、骨盆骨的骨折、會陰三度裂傷、性侵害、痔瘡手術與肛門瘻管手術,都可能引起大便失禁。年輕女性的症狀通常比較輕,有時只是放屁無法控制;但是,當年紀漸增,大便的控制就會漸現困難,大便失禁也會逐漸惡化。

大便失禁在治療前,要先做正確鑑別診斷,而治療的目的在恢復和改善大便的控制,以提昇患者生活品質。

一般說來,食物的選擇、增加大便量或其硬度與減慢腸道蠕動的藥物,甚至飯後灌腸和骨盆底肌肉的訓練,對治療都有幫助。

肛門括約肌損傷嚴重者 須手術修補

而對於肛門括約肌損傷和失禁症狀嚴重者,就必須做手術修補,但術前要先排除單純肛門外括約肌萎縮和陰部神經病變,做肛門括約肌重建才會成功。

此外,手術時,若一併重建提肛肌,也能恢復肛門直腸的解剖角度,除可減慢直腸內糞便進入肛門的速度外,健全的提肛肌在腹壓上升時,也能及時主動收縮,以避免大便失禁的發生。

此外,平時勤做凱格爾運動來加強骨盆底肌肉的力量,更是預防大便失禁的最好方法。

(作者為茂盛醫院泌尿婦科主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