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聚寶盆》軟式輸尿管鏡術取石 解決8旬嬤腰痛

2022/07/10 05:30

▲術前X光顯示,右側4公分大的腎結石,左側也有4公分長的腎臟輸尿管結石。(照片提供/王志仁)

文/王志仁

80歲的江老太太(化名),本身有高血壓並持續服用抗凝血藥,近幾年還受腎結石所苦,在外院接受過數次體外震波碎石治療,但結石不但殘留,還逐漸長大,近3個月來甚至開始雙側腰痛,家人帶她來就醫。

經X光檢查,發現右側有4公分大的腎臟結石,左側也有4公分長的腎臟輸尿管結石合併腎水腫,跟病人及家屬討論後,考量到患者年紀大、手術出血風險,老太太也懼怕術後疼痛、復原期太長,決定選擇雙側無傷口的軟式輸尿管鏡手術。

老太太的腎臟結石左右兩側各進行一次軟式輸尿管鏡手術(目前醫學共識單次手術不宜太久),每次手術也都只住院一天,手術過程順利,無併發症,術後X光片顯示,結石大多都被清除,雙側腰痛明顯改善。

腎結石通常無症狀,但若很多顆、較大顆,甚至掉落細長的輸尿管造成阻塞,就可能造成腰痛、尿路感染、甚至血尿,還可能傷害腎功能,此時就該積極治療。

▲術後X光顯示,結石大多都被清除。(照片提供/王志仁)

腎結石太大太硬 體外震波效果不佳

結石手術治療一般常聽到體外震波碎石術,可於門診治療完就回家;但是太大、太硬的結石效果不佳,過於肥胖者、孕婦也不適合體外震波碎石,過往傳統上就得考慮接受「經皮腎造口取石手術」。

經皮腎造口取石手術是從腰部打洞取石,優點是可處理較大的結石,清除也較為徹底;缺點是留有傷口、出血量較多、術後疼痛感較強烈、恢復期較長,倘若結石多顆又分散,可能要多打幾個洞,更增加病人的不適。

至於傳統健保硬式輸尿管鏡,它只能處理輸尿管的結石,在腎臟內比較深、角度比較大的腎結石就處理不到。

「軟式輸尿管鏡」是前端鏡頭可彎曲大角度的內視鏡,可處理腎臟內部2公分上下或角度較刁鑽的結石,同時有好幾顆結石甚至是兩側腎臟結石都能處理,但目前無健保給付。

結石發作的疼痛讓人受不了,哪一種手術適合自己的病況,可和醫師作討論,選擇最合適的治療。

而預防勝於治療,高鹽(鈉)、高糖、高蛋白會增加腎結石的風險,建議民眾注意飲食習慣及多喝水,以減少尿液中的礦物質沉澱堆積在腎臟。

(作者為彰化秀傳紀念醫院泌尿科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