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長新冠勿輕忽 當心侵襲神經系統

2022/06/28 05:30

▲新冠康復後如有身體不適,請至各大醫院康復門診就醫,以減少後遺症危害;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彰化基督教醫院)

文/林志明

全台新冠感染者人數快速增長,所幸因急性期疾病預防及藥物治療,鮮少嚴重併發症。然而康復後所殘存的症狀,也大大影響康復者的生活與健康。

一位57歲的王先生,有高血壓病史,但無規則回診及用藥,今年3月因其同住家人確診而染疫;急性初期症狀為喉嚨痛、發燒40度、全身痠痛不適,治療當中一度因過度咳嗽併發肺炎感染,經短暫抗生素治療後逐漸康復。然而在康復、解除隔離後,王先生仍時常頭痛及頭暈,被家人發現走路不穩而跌倒,在今年4月底到神經醫學部就診。

門診發現,王先生感染新冠肺炎後,時常頭痛、頭暈、走路不穩,個性也由溫和、不易發怒,轉變為時常暴怒且常常健忘,甚至影響工作表現。

經過詳細理學及神經學檢查,發現王先生的右邊肢體無力及輕度失智認知障礙;進一步腦部核磁共振及頸部血管超音波,發現他左側大腦動脈有超過50%阻塞,即左側顳葉及頂葉有輕微中風情況。所幸經抗血栓藥物治療,王先生頭痛、頭暈逐漸恢復,但是工作不集中及腦部輕微中風引起的走路不穩情形尚未改善。

目前台灣新冠患者多屬輕症,比如頭痛、頭暈、食慾不振,此類病人並非少見;然而根據印度、加拿大學者的研究,感染新冠病毒後急性全身發炎反應會造成全身血管收縮,其中一個血液因子CRP(C-reactive protein)檢測數值因感染而相對提升,在急性期之後的6個月,甚至一年內數值居高不下,會導致全身系統性的發炎反應,尤其是大血管的發炎及阻塞。

若出現情緒改變 最好就醫

在神經醫學領域截至目前為止最常被報導的就是腦部動脈及靜脈栓塞,由於症狀輕微常被誤以為是感冒不適,不會與神經系統做聯想,但原本就有慢性疾病、心血管疾病的病人可能發生血管重症的機率比其他人高5-6倍。

此外有些病人在感染之後出現了出現情緒改變,例如:緊張、焦慮、不安,這些都與神經精神系統有密切關聯。因此提醒民眾,在新冠康復後如出現身體不適症狀,可至各大醫院康復門診就醫,以減少長新冠後遺症之危害。

(作者為彰化基督教醫院神經醫學部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