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打電腦姿勢不良 肩頸痠痛上身

2022/06/16 05:30

醫師提醒,電腦的桌椅高度應能讓大腿能平放,不會貼到桌面下,椅背要能支撐脊椎,操作鍵盤時手肘呈90度。(民生醫院提供)

記者許麗娟/高雄報導

現代人除了工作、學習坐在電腦前,使用3C電子產品時間也很長,一名軟體測試工程師因肩頸痠痛、眼睛酸澀就醫,經復健、吃藥好轉,但隔沒多久又復發,醫師提醒,使用電腦及3C產品時,採取正確姿勢才是遠離肌肉骨骼傷害的根本之道。

正確姿勢使用3C

避免肌肉骨骼傷害

高雄市立民生醫院家庭醫學科醫師陳建州指出,遠離痠痛和肌肉骨骼傷害首先要選擇適當的工作或電腦桌,桌椅高度最好能夠調整,讓大腿能平放不會貼到桌面下,椅子的深度可以容納臀部與大腿,坐好時,大腿能大致與地面平行,雙腳可以輕鬆地平放著地或有腳踏凳讓雙腳不至於懸空,靠背要能夠符合腰椎的弧度,讓脊椎得到支撐,減少背部的疲勞。

螢幕要擺在正前方不需轉頭就看得到的位置,距離不短於一個手臂長。高度落於眼睛平視往下大約10到15度,並注意燈光或窗戶的光源,不要造成螢幕反光。若需經常看著文件輸入資料,可在螢幕旁同高度位置放文件夾,減少視線來回移動造成的眼睛疲勞。

鍵盤的最佳位置是放在身體正前方,而手放在鍵盤時,手腕不背屈(不向上翹)、手臂自然下垂,手肘大約成90度,敲擊鍵盤的力道宜適中,不宜過度用力。

滑鼠的位置與鍵盤同高,並盡量靠近身體,角度同鍵盤,並可考慮偶而換至非慣用手,可減少重複動作所造成肌肉、肌腱累積性的疲勞。若是使用筆記型電腦,姿勢與上述同,若需長時間操作,最好可以使用外接螢幕、鍵盤和滑鼠。

每隔30-60分鐘 就要起身伸展筋骨

陳建州建議,每15分鐘就應讓眼睛離開螢幕,看向遠方1-2分鐘,但不可換滑手機。每30-60分鐘應起身休息5-10分鐘,伸展筋骨。

操作滑鼠時,手腕不會向上翹,亦可換非慣用手輪替操作。(民生醫院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