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喉癢乾咳又鼻涕倒流? 中醫擊退新冠後遺症

2022/06/11 05:30

▲新冠後遺症可使用的藥材。
(照片提供/顧德茜)

文/顧德茜

42歲的潘小姐得到新冠肺炎(COVID-19)之後,在居家隔離期間經由中醫師視訊看診,並開立清冠一號治療,但於療程結束後,仍感到咽喉癢感,時常想咳嗽,痰量不多,伴有鼻塞及鼻涕倒流的情形,經由後續中藥治療後,咳嗽、鼻塞及鼻涕倒流有了明顯的改善。

明代吳又可《溫疫論》提出「夫瘟疫之為病,非風、非寒、非暑、非濕,乃天地間別有一種異氣所感」,而新冠肺炎的傳播流行,以中醫的角度來看,就是古代所說的疫病。不論是古代或是現代,面對廣泛流行的傳染病,中醫都有可以因時、因地、因人制宜的治療方式,辨病論治是一種,而中醫常提到的依據每個人體質不同給予相對應治療的方式-「辨證論治」,也是一種中醫面對疾病的治療策略。

餘邪未盡 中藥助宣降肺氣

不管是在新冠肺炎(COVID-19)的急性期,或是在後遺症的階段,中醫都可以提供病人所需的、完善的治療。像本篇所提的案例,以中醫觀點來看便是餘邪未盡,肺氣升降失常,因此適當的使用祛邪外出、宣降肺氣的藥物,在此病患身上獲得了良好的療效。

以「疫病」的概念而言,是人體感受到天地間的異氣而得病,此種外邪不同於一般的邪氣,因此不僅僅是急性期需要治療,若是在急性期過後,仍有不舒服的症狀,很有可能是因為「正虛邪實」,正氣虛弱無法將入侵身體的邪氣盡數驅趕出體外,此時,中醫的介入可以為患者帶來很大的幫助。

(作者為林口長庚紀念醫院中醫內兒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