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罕見脊髓表皮囊腫 30歲男右腳無力萎縮

2022/06/11 05:30

▲醫師提醒,良性脊椎腫瘤不一定有明顯的背痛,可能會以下肢無力等症狀表現;圖為情境照。(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文/王定中

當高壯的阿凱一跛一跛地走進門診時,原本以為只是一般的下背痛。沒想到他直接說有脊椎腫瘤,已經看過好幾家醫院了。

他敘述多年前就覺得腳不太自在,近兩年來右腳的肌力卻下降到連站立跟行走都很不方便才去就醫,腰椎核磁共振就發現一個巨大的脊椎腫瘤,他去北部幾家頗有盛名的老牌醫學中心求醫,但是由於腫瘤很大,幾位醫師的說法都很保守。

在理學檢查時,發現他的雙腿下肢肌力感覺都明顯下降,右下肢的感覺跟肌力下降的很明顯。

巨瘤壓迫第1到第4腰椎

從核磁共振影像可以看到巨大的腫瘤由第1腰椎一直延伸到第4腰椎(圖1,紅色箭頭處),更特別的是第2腰椎及第3腰椎的後壁被腫瘤壓陷下去(圖1及圖2,黃色箭頭處),通常看到脊椎骨被侵蝕是惡性腫瘤,特別是轉移性腫瘤的特徵。但是阿凱的病程漫長,也沒有明顯的背痛情況,根據經驗,我認為這可能是一個良性腫瘤,因為生長很緩慢才會造成脊椎骨變形。

▲圖1:巨大的腫瘤由第1腰椎一直延伸到第4腰椎(紅色箭頭處)。
(照片提供/王定中)

隔兩個禮拜病患決定接受手術治療,而我們打開腰椎的腦膜時,發現腫瘤外面有一層很明顯的外層,裡面全部是類似粉瘤的物質,把內容物清掉再移除腫瘤的外層後,可以辨別出正常的脊椎神經,後來病理報告是罕見的脊髓表皮囊腫(epidermoid cyst)。

病患在開刀之後,右腳的感覺有明顯的進步,在幾天之後就覺得跟右腳的感覺幾乎一樣了,力量雖然還是不足,但出院前已經進步到較平穩的步態。

腰椎退化、腫瘤

會有持續性背痛

一般來說腰椎的退化、腫瘤或感染,都可能導致下肢麻木無力,但是病程跟主要症狀不同。腰椎退化通常會有明顯的背痛,在彎腰或是走動的時候會更加劇,平躺休息會好一點。而腰椎感染或轉移性的脊椎腫瘤通常會有持續性背痛,平躺也無法改善。

良性脊椎腫瘤 不一定有背痛

良性脊椎腫瘤不一定有明顯的背痛,由於症狀進行緩慢,病患就醫的時候通常已經有明顯的下肢無力,甚至大小便失禁。我們通常藉由這些症狀跟病程的差別做初步的判別。

良性脊椎腫瘤以神經瘤(schwannoma)或是腦膜瘤(meningioma)佔大多數,開刀的難易程度跟大小的位置有關係,通常可以完全切除,而星狀細胞瘤(astrocytoma)或是管室瘤(ependymoma)相對比較少,完全切除的難度也比較大。這位病患的表皮囊腫發生在脊髓則是非常的罕見,通常是上皮細胞在發育的過程中留在脊髓裡面,經過常年生長形成了一個類似皮脂腺瘤的囊腫,造成神經,甚至脊椎壓迫,在手術切除之後,症狀可以得到有效的改善。

(作者為嘉義長庚神經外科醫師)

▲圖2:第2腰椎及第3腰椎的後壁被腫瘤壓陷下去(黃色箭頭處)。(照片提供/王定中)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