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聚寶盆》70歲翁肩膀骨折 互鎖式鋼板減緩疼

2022/05/29 05:30

▲醫師提醒,近端肱骨是老年人常見的骨折之一,發生原因與跌倒等意外有關,需特別留意;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文/王大翊

70歲王伯伯進廁所時不慎踢到水桶滑跤,導致左側肩膀撞到洗手台,所幸及時抓住浴巾架,才沒有跌倒,王伯伯當下不以為意,認為只是輕微撞傷,過幾天卻感覺左肩愈來愈痛,使用熱敷、肩頸按摩器都無效,就醫檢查發現竟是近端肱骨骨折,透過互鎖式鋼板固定治療,再搭配復健運動,才順利減緩疼痛。

浴室滑跤致近端肱骨骨折

近端肱骨是構成肩關節的骨骼之一,在老年人常見的骨折中,近端肱骨骨折的發生率,僅次於遠端橈骨及髖部骨折,通常是因跌倒、車禍、運動傷害產生的直接撞擊導致骨折,尤其老人家通常伴隨骨質疏鬆的問題,當不慎跌倒時,肩膀往往感到劇烈疼痛,且關節無力,甚至上臂或前臂出現瘀血,需要視嚴重程度,再決定治療方式。

近端肱骨骨折可分為移位性和非移位性,前者骨折部位的骨骼分離,且移動到正常位置之外,就需要手術治療;後者也是骨折部位的骨骼分離,但沒有移動到正常位置之外,不一定需要手術治療,可以使用三角巾或手肩吊帶保護,再搭配復健治療。

經檢查發現,王伯伯的骨折部位已經移位,且會劇烈疼痛,故選擇使用互鎖式鋼板固定,術後約3至5天即可出院,因固定效果佳、輕薄且預先塑形,也能減少患者術後不適。若是近端肱骨粉碎性骨折,或原本肩膀功能及關節活動度不佳者,就須考慮人工肩關節置換術,但術後活動度恐受限,且人工關節有使用年限限制。

術後可適度加入復健運動

患者術後經醫師評估復原狀況,可適度加入復健運動,如肩關節屈曲運動(圖1)、肩關節外旋運動(圖2),有助於增加關節活動度,避免軟組織沾黏,和預防關節僵硬攣縮,也能避免因傷害的限制,產生不當的運動型態。

▲圖1:關節屈曲運動。(照片提供/王大翊)

▲圖2:肩關節外旋運動。(照片提供/王大翊)

提醒年長者,若要預防跌倒造成近端肱骨骨折,應於居家環境裝設扶手、排除容易導致跌倒的危險物品,進浴室廁所前穿防滑拖鞋,並多補充鈣質和維生素D,即便沒有明顯外傷,也應在肩膀受傷的第一時間尋求醫療協助,才能獲得較佳的預後。

(作者為西園醫院骨科關節中心主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