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血便半年不理 確診大腸癌三期

2022/05/19 05:30

▲陳奕彰醫師表示,患者的大腸癌腫瘤在乙狀結腸和直腸交接處。
(記者蔡淑媛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

67歲的黃先生腹瀉6年、解血便半年,今年一月就醫檢查發現乙狀結腸和直腸交接處有一顆7公分大腫瘤,確診罹患大腸癌第3期,癌細胞已擴散到局部淋巴,選擇做達文西機械手臂手術,術後3天出院回家和家人團圓吃年夜飯,傷口恢復良好,也無後遺症。

達文西手術切除腫瘤 3天就出院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大腸直腸肛門外科醫師陳奕彰表示,當初建議病人以傳統微創手術方式或達文西手術來切除腫瘤,但因病人考量再一週就要過新年,擔心術後無法和家人團圓,加上攝護腺問題,深怕開完刀必須置放導尿管而無法自行排尿,最後選擇達文西手術。

黃先生解血便半年,一直以為是長痔瘡而不在意,後來一天腹瀉6次且都是血便,妻子擔心有問題,催促他就醫後,才發現罹癌。

陳奕彰表示,黃先生的大腸癌腫瘤位於乙狀結腸和直腸交接處,這類骨盆腔腫瘤附近有很多神經,包括:排尿、排便和性功能神經,相較於一般微創手術,機械手臂手術能降低傷害神經的機率,也減少住院天數,術後第一天就順利拔除尿管,3天後出院。

腫瘤若沒轉移 切除治癒率逾7成

陳奕彰指醒,大腸癌名列十大癌症發生率首位,此癌首重預防,發現時只要還沒轉移,手術切除可以提供7成以上的治癒率,堪稱手術治療效果最好的癌症之一,提醒患者若覺得有問題就要及早就醫。

▲黃先生(左)與太太感謝陳奕彰醫師(中)治療。(記者蔡淑媛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