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過敏竟眉心、眼眶痛 「中鼻甲症候群」作祟

2022/05/17 05:30

上、中、下鼻甲位置與結構示意圖。(照片提供/台中慈濟醫院)

文/張展榕

一位52歲男性日前因為嚴重鼻過敏來到門診,抱怨自己除了過敏之外,眉心、眼眶也會疼痛,嚴重時,頭也會跟著脹痛起來,這種狀況時好時壞,讓他懷疑自己是不是長了什麼不好的東西。

我們的鼻腔裡面有上、中、下3對鼻甲,由鼻黏膜與鼻肉組織包覆鼻甲骨,主要用來濕潤、過濾和調節鼻子吸入的空氣。而這3對鼻甲各有不同功能,下鼻甲最大,可以處理大部分吸入鼻腔的空氣,而中鼻甲主要功能是保護鼻腔上半部,有嗅覺神經感受器,而上鼻甲最小,是保護嗅球的最後一道防線。而3個鼻甲之間的鼻道,除了有導流空氣的功能外,也是重要鼻竇的出口。

經過鼻腔內視鏡的檢查後,發現這位先生的中鼻甲相當腫大,並碰觸到彎曲的鼻中膈。進一步在腫大的中鼻甲塗上消腫藥物,病人頭痛的症狀隨著中鼻甲消腫而減緩,這個關鍵性診斷步驟可以確認這位先生罹患了「中鼻甲症候群」,並不是長了什麼不好的東西。

中鼻甲週邊有鼻中膈、鼻竇等構造,這些構造的感覺神經都是由三叉神經支配,一般情況下,這些構造互不接觸,也就不會疼痛。假若因為中鼻甲肥厚或與彎曲的鼻中膈碰觸而產生壓迫,就會引發眉心悶痛、眼眶脹痛甚至頭痛的症狀。

鼻噴劑與藥物治療後好轉

還好這位先生的鼻中膈彎曲得不厲害,使用鼻噴劑與口服藥物治療後,中鼻甲明顯縮小,減少了與彎曲的鼻中膈接觸機會,不但眉心、眼眶疼痛甚至頭痛的症狀緩解,過敏的症狀也改善許多。

台灣地處亞熱帶海島,溫濕度高容易讓人產生過敏問題,千萬不能輕忽。如果有嚴重鼻過敏、鼻塞,眉心、眼眶疼痛,甚至頭痛,一定不能拖,要趕緊找耳鼻喉科醫師檢查對症治療,才能遠離疼痛,順暢呼吸。

(作者為台中慈濟醫院耳鼻喉部醫師)

肥厚中鼻甲與彎曲鼻中膈碰觸產生壓迫,就會引發眉心悶痛、眼眶脹痛,甚至頭痛的症狀。
(照片提供/台中慈濟醫院)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