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愛肝加油站》 B肝患者服抗病毒藥 切勿隨意更改劑量

2022/05/16 05:30

B肝患者服用抗病毒藥物,不能隨便更改劑量。(照片提供/肝基會)

文/許金川

Q:我的慢性B型肝炎已經追蹤很多年了,肝指數GOT、GPT都維持在60-70,一年前開始服用抗病毒藥物「貝樂克」,最近這半年的肝指數已經都降到正常,B肝病毒也消失測不到,醫師說療效很好,但是因為我有肝硬化,建議我長期使用。以我目前這麼穩定的情況,請問可以降低「貝樂克」的劑量,改成兩天一顆嗎?如果長期使用,我的B型肝炎表面抗原會消失嗎?

A:B、C型肝炎病毒感染後成為慢性帶原,引起肝臟長期發炎,是台灣肝硬化的主要病因。您為慢性B型肝炎帶原者,肝指數GOT、GPT長期偏高,而且又有肝硬化,如果B肝病毒數也高,臨床上對此情況確實建議要長期服用抗病毒藥物。

B肝抗病毒藥主要是壓制B肝病毒,可避免慢性B型肝炎急性發作,也能遏止慢性肝炎的病程進展,對肝硬化者而言,除了能防止硬化加重之外,長期下來也能降低肝癌發生的風險。

不過,因為目前的B肝抗病毒藥物是抑制B肝病毒複製過程的其中一個環節,還無法將B肝病毒根治,所以即使目前的肝指數已經恢復正常、B肝病毒也降至測不到的程度,還是要維持原本的劑量一天一顆持續用藥,若是隨意降低劑量,除了影響療效,也會增加日後病毒產生抗藥性的機率。

通常只有在患者的腎功能變差時,才會視情況將貝樂克調整為兩天一顆或3天一顆。

至於長期服用抗病毒藥物,是否會讓B肝表面抗原消失?根據研究顯示,慢性B肝帶原者其表面抗原消失的機率很低,因為B肝病毒已深入細胞核,嵌入染色體內,隨時都會再啟動B肝病毒的複製。

即使B肝表面抗原消失,大多患者早已經有肝纖維化或肝硬化,仍是肝癌的高風險群,還是該審慎追蹤,保持定期抽血及腹部超音波檢查。(作者為台大醫學院內科名譽教授、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董事長)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備有B型、C型肝炎治療小手冊、肝癌治療小手冊及好心肝會刊,提供民眾免費索閱。肝基會諮詢專線:0800-000-583,網址:www.liver.org.tw。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