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12歲少年發燒不退 竟是口內菌感染頸部

2022/05/15 05:30

圖1:電腦斷層檢查顯示頸部有5公分乘以3公分的腫塊 (紅色圈圈)。(照片提供/蕭相如)

文/蕭相如

12歲的張同學就診前3週有感冒的情形,10天前開始發燒,雖然曾就醫,但是改善有限。之後,因為發燒伴隨有喘的情形,於是來到急診。

理學檢查發現他的左側頸部有2公分乘以2公分有壓痛的紅腫。驗血的檢查顯示,發炎指數和白血球很高,初步診斷是頸部感染,於是給予經驗性抗生素,並收治入院。

住院中,電腦斷層檢查顯示頸部有5公分乘以3公分的腫塊(圖1)。住院前幾天,雖然給予廣效的抗生素,但是病情的改善非常的有限。會診了耳鼻喉科醫師,他們在超音波下引導下進行細針抽吸,取得了檢體。

之後病理報告顯示沒有惡性細胞,細菌培養得到的是口內菌。於是答案呼之欲出,我們調整抗生素的使用,他的發燒和腫塊也逐漸消退了,住院10多天後也順利出院了。

在之後的門診,食道攝影顯示有先天性梨狀窩瘻管 (圖2)。

圖2:食道攝影顯示有先天性梨狀窩瘻管 。(照片提供/蕭相如)

先天性梨狀窩瘻管 導致膿瘍

先天性梨狀窩瘻管是一種少見的異常,當上呼吸道感染後,口內菌會沿著瘻管跑到頸部。口內菌在口腔內也許無害,但到了頸部不同的環境,會造成膿瘍,因而腫痛與發燒。

幾週之後,耳鼻喉科醫師安排手術切除瘻管,避免了日後反覆感染的可能。

發燒伴隨脖子腫在青少年並不常見,可能的原因非常多,青少年與父母的觀察,特別是有無體重減輕與夜間盜汗,將會提供許多寶貴線索。再加上血液檢查、影像檢查和病理報告,有助於找出病因,給予適當的治療。

(作者為基隆長庚醫院兒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