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頭重昏沉排便軟黏 當心濕邪上身

2022/05/14 05:30

▲四神湯包含山藥、芡實、蓮子、茯苓等藥材。(照片提供/彭啟豪)

文/彭啟豪

一位中年男性近日覺得頭重昏沉,沒有食慾,排便軟黏不成形,但沒有感冒症狀。自行服用腸胃藥後,無明顯改善,於是前來就醫。

經中醫師診斷,舌苔白厚滿佈,且連日下雨,認為是濕邪影響到腸胃,給予健脾除濕的中藥,治療2週後,食慾胃口恢復,大便逐漸成形,精神也恢復正常,舌苔也變薄了。

在中醫的觀點,濕邪又分為外濕和內濕。所謂的外濕,通常是來自於環境和氣候。住在比較潮濕的地方,或是時常下雨的季節濕氣較重,都會影響身體。

所謂的內濕,則通常是來自於飲食不節,或脾胃消化功能不佳,沒辦法將吃進來的食物、水份良好代謝。

濕邪主要影響的位置在腸胃,所以會胃口不佳,稍微吃一點東西就肚子脹脹的。排便軟黏而不成形,解便不乾淨的感覺,也容易黏在馬桶上不容易沖掉。

濕邪常伴隨氣虛而出現,氣虛夾濕型的舌頭,往往是舌淡胖、邊齒痕、舌苔白厚。若是濕熱型的體質,則是頭髮、皮膚容易出油,口氣較重,舌苔黃厚。

中藥健脾袪濕 可喝四神湯

中醫可用補氣和健脾袪濕的中藥,包含白朮、茯苓、黨參、黃耆,或是常見的四神湯,包含山藥、芡實、蓮子、茯苓等,都是很好的健脾胃、除濕氣的食材中藥。對於平日消化不良、吃不胖、食慾不好的人,也是很好用來開脾胃的食療方。

運動促排汗 喝溫開水少冷飲

任何的運動,只要能讓身體微出汗,都有助於排濕氣和促進氣血循環。適量攝取溫開水,避開冰涼冷飲,減少寒濕對腸胃的影響。飲食則要清淡,少吃油膩肥厚,重口味的食物,減少腸胃的負擔。最後,每天晨起都可以觀察自己的舌苔。當舌苔增厚的時候,可以想想最近的飲食是否過量,喝太多冷飲。若仍排便不暢,胃口不佳,可以再由中醫師診察治療,恢復腸胃功能。

(作者為林口長庚中醫部內兒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