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吃薏仁會流產? 中醫師:冤枉罪名

2022/05/06 05:30

▲薏仁的寒性比橘子、西瓜還弱,因此懷孕時吃到薏仁,並不會造成流產。
(照片提供/林美蓉)

文/林美蓉

有患者問道:「我流產了,是不是因為前幾天吃到薏仁的關係啊?」確實有傳言說孕婦不能吃薏仁,這是為什麼呢?有人說薏仁「太冷」所以孕婦不能吃,但其實它的性味是「甘淡微寒」,寒性比橘子、西瓜還弱的多,卻沒聽說禁止孕婦吃西瓜呀!

這個傳言,應該是起源於清朝醫宗金鑒的《本草備要》。書中對薏仁的功效載有「殺蟲墮胎」一句,既說墮胎,當然孕婦禁用。

不過,這事卻有蹊蹺,《本草備要》這本書的內容是從《本草綱目》與《神農本草經》節錄出來的,而這兩部書中卻都沒有薏仁會墮胎的紀錄,《神農本草經》將它列為上品,屬常吃有益的滋補藥;而《本草綱目》裡更說孕中有癰可用薏仁煮汁頻頻飲之。

而且薏仁這麼平價又容易獲得,還常被當作飯吃的食物,如果真會造成墮胎的話,應該有很多古籍上會提到,但事實上,除了從《本草備要》衍生之書外,筆者並未在其他著作中見過這個禁忌。

疑《本草備要》作者汪昂抄錄搞錯

那麼,《本草備要》裏的記載是哪裡來的呢?原來李時珍這本《本草綱目》裏除了薏苡仁,還記載了薏苡這個植物的根,而薏苡根底下便寫有「去蟲」「墮胎」的功效。如此看來,這恐怕是《本草備要》作者汪昂在抄錄時搞錯了,讓薏仁平白擔了幾百年的冤枉罪名。

所以,懷孕時吃到薏仁並不會造成流產!倒是懷孕初期流產機率本就超過20%,絕大多數都是胚胎異常,不幸流產的準媽媽們不要太懊惱自責,而是應該找醫師好好調補一下身體,因為接下來的好孕很快就到囉!

(作者為慶安居中醫診所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