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長者體重驟降 潛藏疾病別輕忽

2022/05/05 05:30

劉政傑醫師提醒,老年人由於身體機能退化,很多潛藏的疾病可能會以體重減輕表現,特別是神經系統與精神疾病方面,一定要特別留意。
(北榮新竹分院提供)

記者廖雪茹/新竹報導

82歲彭先生過去健康狀況良好,平時不菸不酒,近一個月來卻出現疲倦、失眠、食慾下降,體重也減輕10公斤,超過原本體重的10%,就醫做了各種檢查,卻無任何發現;後續門診追蹤,醫師評估後發現,患者除了疲倦與體重減輕外,還出現心情低落、對什麼事都提不起興趣、對家人有罪惡感,常想死了算!

台北榮總新竹分院家醫科醫師劉政傑總結彭先生的狀況,已符合重度憂鬱症的診斷,經會談發現,3個月前,彭先生的兒子因發生交通意外需賠償數百萬元,上個月太太因急性腦中風而住院,一連串打擊讓他身體急劇消瘦。找出原因之後,給予心理支持性會談與適當的抗憂鬱症藥物治療,患者狀況逐漸好轉,體重也穩定回升。

劉政傑指出,體重在6個月內減輕達原本體重的10%,或是在一個月內下降5%,即屬於臨床上有意義的體重減輕。

◎體重減輕大致可分為3個原因:

●以食物攝取減少最為常見,多半是因為食慾降低。

●體內能量消耗過劇所造成的體重減輕,可能是甲狀腺機能亢進、嗜鉻細胞瘤、劇烈運動等。

●體內能量流失所致的體重減輕,大多是因為糖尿病或胃腸吸收不良等。

惡性腫瘤、精神疾患 為常見病因

劉政傑說,一般診斷不明原因體重減輕的病人時,首先需要問的問題就是「胃口好不好?」若食慾增加卻反而體重減經,問題常在於糖尿病、甲狀腺機能亢進、吸收不良症候群等;但若因為食慾下降造成進食減少則較為棘手。

年輕病患以糖尿病、甲狀腺機能亢進或慢性感染為最常見的病因;老年人則是惡性腫瘤、精神疾患(如失智症、憂鬱症)、慢性疾病等。

生命專線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