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輕忽血便 40歲男昏倒送醫確診大腸癌

2022/04/30 05:30

▲可經由內視鏡方式當場切除,併發症甚少。(照片提供/李修維)

文/李修維

林先生是一位公司主管,40歲的他正值事業巔峰的年紀,分秒必爭的職場環境,讓他一直沒空正視斷斷續續血便的問題,直到一次大量血便昏倒送醫,做了大腸鏡,才意外發現是大腸癌。所幸大腸癌還沒轉移出去,經過手術切除部分大腸以及數個月的休息後,回歸正常生活。

大腸癌長期霸榜台灣十大癌症的前3名,目前統計顯示,50歲以上台灣民眾終生罹患大腸直腸癌的機率為7%,但民眾接受定期檢查的觀念相較於西方國家仍然相當保守,常見的篩檢工具(之一)為大腸鏡,大腸癌為可透過大腸鏡篩檢,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的疾病,是一個可以預防的疾病。

該怎麼預防呢?大部分大腸癌的發生都是從大腸瘜肉開始,小顆的瘜肉會慢慢長大,變成良性成腺瘤再長成惡性腺癌,就是我們所稱的大腸癌。也就是說,只要我們能在早期發現瘜肉進而切除,就能進一步預防大腸癌的發生。

「啊!我就是不敢做大腸鏡,聽說又痛又要露屁股餒。」很多人跨不過的心理的那道坎,其實也沒有這麼可怕啦!

減痛、無痛大腸鏡讓篩檢更輕鬆

目前各大醫院都有提供以麻醉減痛或無痛的方式輕鬆完成大腸鏡,整個檢查的過程,受檢者幾乎是在睡著的情況下進行。除此之外,保護病患隱私也是近年來醫院積極落實的目標,除了檢查一開始放置大腸鏡時需要短暫露出隱私部位,整個檢查的過程中受檢者都是全身包裹著被單休息的。

民眾只要有排便習慣改變、腹痛、不明體重減輕、血便,或是有大腸癌家族史,都是可以考慮進行大腸鏡的時機。

一旦檢查到瘜肉,內視鏡醫師可以當場切除,做完檢查,短暫休息後即可回家,無須住院。執行一次大腸鏡檢查僅需10-20分鐘,若有上述症狀,可以至腸胃科診所或是醫院的肝膽腸胃科進一步諮詢。

(作者為基隆長庚醫院胃腸肝膽科醫師)

▲大腸內最常見的為有柄瘜肉。(照片提供/李修維)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