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接種HPV疫苗防癌 醫師建議提早到9-14歲

2022/04/17 05:30

▲衛教大使佩甄(左起)、台大醫院小兒感染科李秉穎醫師、台灣兒童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邱南昌、林口長庚醫院兒童感染科黃玉成醫師、台中榮總兒童感染科陳伯彥醫師,共同以守護儀式衛孩子撐起預防HPV的保護傘。(精萃公關提供)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

我國提供14歲以上的青少女可公費接種HPV疫苗,感染科醫師提醒家長,HPV疫苗男女都可接種,該疫苗可降低癌症風險,若提早到9至14歲間就接種,有更顯著的免疫反應。

台灣將14歲以上的青少女納入HPV疫苗公費接種,台灣兒童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邱南昌表示,HPV人類乳突病毒無所不在,不論男女都有8成可能性遭感染;台中榮總感染科醫師陳伯彥指出,根據統計顯示,全球有5%癌症都跟HPV病毒有關,包含肛門癌、口咽癌及頭頸癌、陰道癌、外陰癌,性病如菜花等也是;台大醫院小兒感染科主治醫師李秉穎則援引研究說,男性應積極預防HPV,男性更容易受到女性感染HPV病毒,且可產生相關抗體的男性少於5%。

邱南昌也引用美國研究資料指出,若HPV疫苗提前到9至14歲接種,會比16到26歲接種有更顯著免疫反應,世衛組織也提出相關計畫及建議,希望推動青少年接種HPV,他進一步建議國內家長,可讓孩子在疫苗反應較佳的9至14歲接種HPV疫苗,讓孩子就學過程中多增加防護。

談及全球對HPV的政策與規劃,林口長庚感染科醫師黃玉成說,截至2020年5月為止,全球已有107個國家將青少年女性納入HPV疫苗的公費接種對象;也有33個國家將男性也納入公費接種對象;陳伯彥指出,國內目前提供的HPV疫苗9歲以上就可接種,家長可帶符合疫苗資格年齡的孩子跟醫師諮詢後接種,讓孩子及早得到更好保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