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車禍癱瘓復建 外骨骼機器人助行

2022/03/31 05:30

▲蔣姓男學生透過「鏡像手」輔助,右手手指可完全伸直,並執行使用鑷子夾東西,將倒立的積木立直等精細動作。(記者彭健禮攝)

記者彭健禮/苗栗報導

苗栗縣大千綜合醫院引進「鏡像手」、「啟而走」外骨骼機器人,運用科技優勢提供復健病人多元治療服務,成立全縣首家智能復健機器人中心,昨天揭牌。

科技輔助 提供復健多元治療

2年前,因車禍癱瘓的蔣姓男學生,昨也現身示範,透過過去復健及外骨骼機器人的輔助,讓他可自行平穩行走,手指也能執行精細動作。

大千醫療副院長暨復健科主任蔡建宗表示,「鏡像手」及「啟而走」主要運用於神經或骨骼系統疾病的病人,如:中風、脊髓損傷、腦外傷、巴金森氏症等,醫師評估後,分別協助上、下肢的動作訓練。

「鏡像手」可延伸至遠端的手部動作,例如:透過拿疊杯活動誘發腦部重組,調整動作功能和使用頻率,提升手部動作功能;「啟而走」則可依照病人下肢動作能力,精確調整動力輸出,利用感測器偵測髖部與膝關節的角度變化,訓練病人行走及平衡訓練。

蔣姓男學生於2020年時,放學騎單車不慎摔落5公尺深駁坎下方,頸椎骨折、脊髓神經受傷、四肢癱瘓。經大千團隊救治後,積極配合復健,目前可用助行器行走,但步速緩慢、重心偏左、上下樓梯及坐到站都需要協助;右手手指無法完全伸直。

蔣姓男學生昨天藉由外骨骼機器人輔助,可自行行走、重心較平均、步速較快、坐到站也輕鬆許多;右手手指可完全伸直,並執行使用鑷子夾東西、將倒立的積木立直等等精細動作。

他說,透過機器人的協助,無論是上肢或下肢,原本較困難做到的動作,現在都能輕鬆完成,整體復原狀況也進步許多。

▲蔣姓男學生藉由「啟而走」外骨骼機器人輔助,可自行行走、重心較平均、步速較快,從坐到站也輕鬆許多。(記者彭健禮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