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下背痛難行走 電腦導航脊椎手術助康復

2022/01/26 05:30

▲林琮凱醫師檢視患者術後的傷口狀況。(記者陳建志攝)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

南部一名50歲王先生一年多來飽受下背痛、左小腿及足部麻痛之苦,跑遍多家醫院仍未好轉,最近經檢查後才發現,原來是腰椎滑脫及脊椎狹窄合併神經壓迫,才導致走路走不遠,所幸透過電腦導航脊椎手術治療,因神經損傷風險小,並保留肌肉力量,讓他術後隔天就可下床,開心不用再「走一步休息兩步」了。

亞大醫院骨科部醫師林琮凱表示,該名患者原本喜愛戶外活動,因左腿麻痛變得不想出門、鬱鬱寡歡,曾接受治療復健,但效果不明顯,到院檢查後發現第4、5腰椎及薦椎脊椎滑脫加脊椎狹窄合併神經壓迫,經與家人充分溝通,患者決定接受「電腦導航腹式前位及前側位脊椎減壓合併骨融合內固定手術」,術後隔天就可下床。

▲王先生因腰椎滑脫及脊椎狹窄合併神經壓迫下背痛(右),經電腦導航脊椎手術後(左),走路終於不痛了。(記者陳建志翻攝)

保留肌肉力量 術後隔天就可下床

林琮凱指出,腹式前位或前側位脊椎融合手術不會破壞骨骼,手術時自後腹腔置放相對較穩定之大型骨融合支架,放置時不需拉勾神經,肌肉組織也僅做拉撐,並不會切斷,因此能大幅減低神經損傷風險,術後也因肌肉組織破壞少,保留肌肉力量,一般當日或隔日就可下床活動。

林琮凱指出,前位手術骨融合支架目前雖為純自費支架,但因底部面積比一般健保支架大、相對穩定,較能支撐椎骨及身體重量,設計上也多了楔型角度,對於腰椎來說,更能恢復應有的腰椎前凸曲線,可減少傳統手術術後偶有的平背症候群,也能減少鄰近脊椎的退化機會。

林琮凱提醒,因現代人生活壓力大、作息不正常或姿勢不良,下背痛已成文明病,多數下背痛只要調整姿勢都能改善,但若疼痛持續,且延伸到臀部或腿部,就必須趕緊就醫接受診斷及協助,避免變得更嚴重而影響生活品質。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