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年底大掃除 1歲娃誤食強鹼清潔劑

2022/01/26 05:30

▲賴宛孜醫師呼籲,家中危險物品千萬要放在孩童拿不到之處,避免造成終身遺憾。(高雄長庚提供)

記者許麗娟/高雄報導

農曆年將至,家家戶戶進行大掃除,醫師提醒清潔劑一定要收到孩童拿不到之處,因高雄有1歲男童在家中玩耍時,撿到沒有鎖緊的強鹼清潔劑誤當飲料喝下,家人緊急送醫後仍因食道灼傷、攣縮變窄,目前仍僅能吃流質食物。

高雄長庚醫院兒童胃腸科醫師賴宛孜指出,男童喝下強鹼清潔劑後,因食道灼傷而劇痛大哭,家人發現後將他緊急送醫,經胃鏡檢查發現口腔中有大面積的潰瘍,一路延伸到食道有2到3度潰瘍,胃也有多處嚴重的4度壞死性潰瘍。

▲男道誤食強鹼性清潔劑,造成食道2-3度潰瘍。(高雄長庚提供)(記者許麗娟攝)

食道灼傷 未來恐難如常人大啖美食

賴宛孜表示,食道遭受腐蝕性破壞後會逐漸1攣縮變窄,醫療團隊緊急為小男童放入鼻胃管,以維持食道的基本通暢,至出院時仍須戴鼻胃管回家,至今因食道狹窄仍只能食用流質、軟質食物,並須定期回診進行食道氣球擴張術,以維持進食功能,同年齡幼童食道正常約3公分寬,但男童至今已進行8次,食道仍僅有0.3公分寬,恐怕未來都無法和一般人一樣大啖美食。

賴宛孜提醒,強酸、強鹼或清潔劑導致食道狹窄將無法回復,家中尖銳物品、電池、強酸、強鹼或清潔劑等危險物品,應鎖緊放於兒童拿不到的位置,不慎誤食強酸或強鹼清潔劑時,請勿催吐避免反覆侵蝕食道,甚至嗆入呼吸道導致窒息,務必帶清潔劑盡速就醫。

▲男童的食道(白色直條)經強鹼灼傷腐蝕後,因攣縮而變細,每次回診都必須做食道氣球擴張術。(高雄長庚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