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體重破百肉食男 膽囊塞近5千顆膽結石

2022/01/26 05:30

▲余政展主任(左)拿著從膽囊取出的一整瓶膽結石,叮嚀回診病人應採取清淡飲食保健康。
(記者張軒哲攝)

記者張軒哲/台中報導

43歲的李姓男子體重破百,近幾個月吃完飯後,老是覺得腸胃不適,因而就醫檢查,醫師卻赫然發現竟然連「膽汁都沒有了」,原來男子的膽囊塞滿近5000顆膽結石。

醫師檢查連「膽汁都沒有了」

醫師詢問後得知,李男長年偏愛吃肉與炸物,才會有這麼多膽結石,提醒李男務必清淡飲食,才能重拾健康。

台中慈濟醫院一般外科主任余政展指出,一般民眾有10-20顆膽結石就很多了,這位病人膽結石多達近5千顆且粒粒分明,十分罕見,透過腹腔鏡手術切除李男的膽囊,取出結石放在手術專用彎盆,讓見多識廣的醫護人員都嘖嘖稱奇。

▲醫師從男子的膽囊取出近5000顆膽結石。(記者張軒哲攝)

余政展說,只要有1顆膽結石掉入膽管或塞住膽囊開口,都可能造成膽囊炎、膽管炎、胰臟炎,甚至膽囊破掉,變成腹膜炎,病人膽結石那麼多,讓膽囊膨脹近一倍大,風險更高。

從事業務工作的李男表示,從小媽媽就常買炸物讓他們配飯,長年飲食習慣就是偏愛葷食,三餐無肉不歡。大學時期最愛跟同學大啖炸物,上班後三餐不定食,同仁慶祝業績達成,經常分食幾桶炸物,吃不完的,通常就由他一人清空。

李男去年上半年,偶爾感到胃脹、胃悶,背部不經意疼痛,一直以為是睡姿不好,還換了好幾個枕頭。下半年發覺胃很悶,看診沒效,近3個月也腹瀉不停,照超音波才發現膽囊塞滿石頭已無法儲存膽汁,也腫了一倍。醫師在手術後讓他看取出的膽結石,竟滿滿一整罐,他才驚覺自己吃太多油膩食物。

余政展表示,上腹疼痛可能來自於肝、膽、胃、胰等器官病變。其中最常見的就是膽結石,很多人卻常誤以為是胃痛而久治不癒。李男飲食毫無節制加上過度肥胖,正是結石好發原因,幾千顆膽結石把膽囊脹到10公分左右,已是一般膽囊一倍大。其實膽囊功能是儲存濃縮肝臟製造多餘的膽汁,膽囊切除後,膽管可取代儲存功能而不影響生活,僅少數人吃到油膩食物可能會腹瀉,只要注意飲食即可。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