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運動可減緩大腦老化 美研究:吸空污恐有反效果

2022/01/19 05:30

▲規律養成運動習慣,有益身心健康。(照片提供/柯俊銘)

文/柯俊銘

以往文獻證實,規律運動可減緩大腦老化,對提升認知功能有所幫助。然而,一份不久前發表在國外知名期刊《神經病學》(Neurology)的報告指出,在空污嚴重處從事體育活動,比方說慢跑、騎自行車或打球等,健腦效果恐大打折扣,值得大家關注。

該研究由美國亞歷桑納大學公共衛生學院的梅莉莎.弗隆(Melissa Furlong)博士所主持,其領導的團隊針對英國生物銀行(UK Biobank)中的部分資料(參與者有8600名,平均年齡為56歲)進行分析,目的在探討空污是否會抵銷運動對大腦的好處。

所有個案接受調查期間,除需說明運動習慣外,也要接受腦部核磁共振掃描(MRI),確認白質高信號(腦白質和腦小血管病變的重要影像學表現)的嚴重度和灰質體積大小。另外,透過土地利用迴歸(LUR)模式,了解日常運動區域的空污狀況。

▲外出運動前,可先上網查詢空氣品質。(照片提供/柯俊銘)

統計發現,在空污程度較低的區域,運動確實有益大腦健康。例如負責中樞神經系統對資訊進行深入處理的灰質,運動量最大者的平均體積約有800立方公分,但不運動者只有790立方公分。

但在空污嚴重的地方,上述作用就不明顯,甚至帶來反效果。像是在空污程度較低的區域,隨著運動量增加,出現白質高信號的情形就愈少。可是若是在空污嚴重處,運動量和白質高信號的嚴重度竟呈現正相關,意即運動量越大,越多白質異常的現象發生。即使考量性別、社經地位等因素的干擾,結果依然不變。

研究者表示,運動雖對身體保健很重要,但空污的威脅實不容小覷。有鑑於此,想要到戶外運動,專家建議一定要先關注空氣品質,不妨到環保署空氣品質監測網查詢,或參考實用的環境App。

避開空污高峰 或改室內運動

不是很理想的話,最好別出門,或改去設有過濾空氣設施的體育館或健身房。若不想一直待在室內運動,儘量挑清晨7點前或晚上9點後,避開空污高峰時段,地點則以公園、學校為宜,並配戴能隔絕PM2.5的口罩保護自己。

(作者為公職臨床心理師)

▲空氣不好時在戶外運動,吸進體內的髒污空氣超乎想像;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
(照片提供/柯俊銘)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