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把握長高3關鍵 轉骨事半功倍

2021/12/05 05:30

▲秋冬是轉骨季節,轉骨方搭配個人體質規劃,能夠兼顧長高與調整體質。(照片提供/金來萍)

文/金來萍

秋冬之際是許多父母開始為孩子準備轉骨的季節,因天氣轉涼,進補較不易上火,且冬季在五行中對應的臟腑是「腎」,中醫觀念「腎主骨」,補腎可以加強骨質的發育,進而達到轉骨、長高之效。

秋冬補腎 可加強骨質發育

在轉骨之前,先了解長高關鍵與正確進補時機,才能事半功倍,首先遺傳佔70%的影響,因此可用簡單算式推測孩子可能的身高:

●男生身高=﹙父親身高+母親身高+12﹚÷2±6-10公分

●女生身高=﹙父親身高+母親身高-12﹚÷2±6-10公分

要突破遺傳的限制,仍有30%後天努力機會的決勝點!以籃球員林書豪為例,父母身高不到170公分,但他卻長到191公分,他曾透露成長時期習慣早睡早起、熱愛籃球運動及補充大量奶蛋肉類。由此可見長高3項關鍵因素就是:

睡眠充足營養均衡 搭配運動

●充足睡眠:入睡後30-60分鐘生長激素分泌量會開始上升,晚上10點至凌晨2點約是1天中分泌高峰期,此時務必熟睡。

●均衡營養:蛋白質是製造肌肉與骨頭的素材,鈣質強化骨骼,維生素D幫助鈣質吸收。發育期間須均衡攝取多元食物,若擔心攝取不夠,每天可多補充1-2杯240c.c.的牛奶。

●適當運動:追趕跑跳都有助於長高。當持續運動20-30分鐘後,血液中生長激素的濃度會上升。運動時以「不要受傷」為原則,可進行中強度的跳躍,以跳繩為例,1分鐘約60-100下,每日最多1000下為上限。

進補時機 在第二性徵出現時

進補的時機在第二性徵出現時,女童初經來與男童開始變聲即可進入傳統轉骨時機,女性初經後2年,男性約17歲後,生長板會逐漸關閉,在這段時間內,轉骨方搭配個人體質調養藥物,除有助長高,還能有效減緩過敏體質、胃腸消化或經痛等其他問題。

若學齡前就發現孩童身材過於矮小,可諮詢專業中醫兒科醫師調整體質,盡早打好未來長高基底,此時不能貿然服用轉骨方,反而會揠苗助長,加速生長板密合,縮短長高時間。

(作者為恩主公醫院中醫內科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