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運將偏頭痛1年無解 竟是嚼檳榔誘發

2021/12/04 05:30

▲手指按壓處為顳顎關節,位於耳道前方;圖為情境照,圖中患者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陳登郎)

文/陳登郎

1名55歲男性貨車司機,習慣在工作時嚼檳榔提神。近1年來,每當在開工後大約1小時,頭部就會開始感到悶脹,接著開始抽痛,都得趕緊服用止痛藥後,才能繼續駕車,否則會噁心及嘔吐。

曾以為是腦部長腫瘤,接受過電腦斷層檢查並無異常。也曾以為是開車時,座椅姿勢不良,腰痠背痛所致,加過護腰軟墊。後來認為是睡眠不足引起慢性偏頭痛,開始拒絕夜間駕車,但頭痛還是每日發作。

因為口腔持續潰瘍疼痛超過1個月就醫。觸診時,發現他兩側顳顎關節囊腫脹,顳肌、咬肌、內翼肌等咀嚼肌均疼痛,全數口腔黏膜已經出現嚴重白斑化。

對潰瘍處進行切片後,建議他應該停食檳榔至少1週,待傷口癒合。回診時,病理報告顯示良性,他表示,這段期間,頭痛都沒有發作。之後,他戒掉了檳榔,頭痛也就不再發作。

顳顎關節性偏頭痛

這種「檳榔族頭痛」,其實是「顳顎關節性偏頭痛」。

根據解剖構造,負責咀嚼及咬合的肌肉共有4組,均為三叉神經所支配,外翼肌負責張口,顳肌及咬肌負責閉口,內翼肌屬負責下頷左右移動以磨碎食物。若因為個人喜好或職業,咀嚼檳榔,過度使用咀嚼肌群,不僅肌肉過勞,乳酸堆積,產生疼痛,也會不斷地磨損該關節內的軟骨接合面,並刺激它上面本體感覺受器;上述感覺訊息經由三叉神經傳入腦幹,接著經由神經性血管炎性反射,電位波動從腦幹開始,誘發偏頭痛。

建議這類患者應先戒食檳榔,不僅可以預防口腔黏膜癌化,更可以避免顳顎關節狹窄、牙冠磨損及口腔黏膜纖維化,日後也應避免嗑瓜子、吃豆乾/肉乾、啃玉米、吃口香糖等動作,以免誘發偏頭痛。

倘若偏頭痛不慎誘發,可以口服苯重氮基鹽或乙型受器阻斷劑。盲目天天服用肌肉鬆弛劑或止痛劑,只能治標,有慢性頭痛者,宜正確就醫。

(作者為吉豐耳鼻喉科診所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