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蟲蟲危機 5歲童睫毛滿頭蝨

2021/12/02 05:30

▲眼睛癢原因多,若出現反覆發癢或紅腫時,還是要找醫師檢查,以免引發嚴重的併發症;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文/黃偉成

5歲的黃小妹妹這兩個禮拜經常喊眼睛癢,老是揉眼睛,原本媽媽以為只是單純空氣變化引起的過敏,所以先自行使用過敏眼藥水處理,但發現一直沒有改善,於是來到診所求診。沒想到醫師透過顯微鏡一看,嚇了一跳!因為女童的睫毛根部掛著數不清未孵化的蟲卵,以及孵化後的空卵殼,甚至還有多隻活著正在動的成蟲蝨子抓著1根根睫毛(圖1),畫面相當嚇人!

▲圖1:睫毛處佈滿頭蝨及蟲卵。(照片提供/黃偉成)

認真看,還可以發現女童的上眼瞼也有不少叮咬後的血點處(圖2)!繼續往上檢查更可以發現不只眼睛部分,連頭髮也有不少白色皮屑物,乍看之下很像頭皮屑,但認真端詳會發現也都是成群的蝨子、蟲卵附著。

▲圖2:頭蝨叮咬血點處。(照片提供/黃偉成)

蝨子跟蚊子一樣都是透過吸食人血來獲取養分,所以叮咬的時候也是會經由注入唾液來避免血液凝結,這會引起免疫反應,變得紅腫又癢。

孩童玩耍近距離接觸 容易群聚感染

頭蝨通常比較容易在小孩子間傳播,因為他們通常玩耍時都是近距離接觸,加上年紀小,衛生習慣還沒養成,因此會群聚感染。

雖然媽媽有提到女童都會與鄰居家的狗玩耍,但其實蝨子有物種專一性,狗與人的蝨子是不一樣的,也不會互相傳染。

治療上,頭髮上的蝨蟲可以用殺蟲藥水去洗,但是眼睫毛上的比較麻煩,因為藥水對眼睛很刺激,沒辦法用來洗眼睛。所以只能先用濃稠的藥膏每天塗抹悶死成蟲,搭配使用夾子及棉花棒把一顆一顆蟲卵清乾淨。但因為蟲卵都是緊黏在根部的地方,很難摘除,而且對5歲孩童而言,不只痛,更有莫大地恐懼感,所以真的是要集合眾人之力再加上無比的耐心。

如此人仰馬翻地反覆治療3週後,終於妹妹的眼睛不再奇癢難耐(圖3),傷疤也慢慢痊癒,回復過去漂亮的眼睛了。

▲圖2:頭蝨叮咬血點處。(照片提供/黃偉成)

養成良好衛生習慣 最簡單預防方法

養成良好的個人清潔衛生習慣,是預防頭蝨最簡單的方法,尤其要經常洗頭、沐浴。頭髮不要留太長,不與他人共用帽子、枕頭及梳子等個人梳洗用具,小孩的玩具(例如娃娃與抱枕)也要注意。

眼睛若出現反覆發癢或紅腫時,還是要找醫師檢查,如果掉以輕心,有時會發展成嚴重的併發症。

(作者為員林市明明眼科院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