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冬令進補吃薑黃 入菜藥用好處多

2021/11/27 05:30

▲薑黃藥材。
(照片提供/黃世勳)

文/黃世勳

立冬以後,大家習慣開始冬令進補,用到薑母的機會大增,而薑、薑黃同屬於薑科植物,皆屬辛、溫食材,且薑黃還含有薑黃素(Curcumin)及其衍生物,更具有保健功能,薑黃素為脂溶性,與油脂一起烹煮更能提高吸收率,如果能以薑黃代用薑食用,也是很好的養生之道。

薑黃以根莖供食用或藥用,傳統功效能破血行氣、通經止痛,治血瘀氣滯諸症、胸腹脅痛、經痛、經閉、產後瘀滯腹痛、風濕痺痛、跌打損傷、癰腫等。將其乾燥磨成深黃色粉末為咖哩的主要配料之一,常用於南洋料理中,嚐起來味苦而辛,帶點土味,別具風味。

▲薑黃以南投栽種者最知名。(照片提供/黃世勳)

活性成分薑黃素 抗發炎降血脂

現代研究發現,薑黃活性成分「薑黃素」確實具有多種保健功效,包括:能抑制脂肪酸的合成,有效降低血脂;減少突變原致癌的可能性,B型肝炎帶原者多食薑黃,可降低轉致肝癌的機率;在大鼠腳趾浮腫試驗中,薑黃素明顯呈現抗發炎作用;顯著抑制血小板凝集,降低血液黏度;能增加膽汁的生成及分泌,並促進膽囊收縮;抗氧化作用。

薑黃素在一般情況下殺菌力較弱,但給予光照射時,低劑量的薑黃素就能呈現很強的殺菌力,這種效用只在有氧情況下才能產生,所以薑黃素未來可能作為一種光敏化藥物,應用於牛皮癬、癌症、細菌或病毒性疾病的光療。

孕婦、預備懷孕者禁用

薑黃還能抗真菌、抗病毒等,其莖葉於夏日煮茶喝可解暑,但薑黃可能具有終止妊娠作用,孕婦或預備懷孕者可能需禁食。

另外,容易手腳冰冷的朋友,「足浴」是很適合的保健方式。俗話說:「人老腳先老」,雙腳是身體的末梢,屬於血液循環較差的地方,如何維持其循環順暢使筋骨強健防止摔倒,也是銀髮族的重要保健課題。

足浴常用藥材多具有活血化瘀、溫熱助陽功效,以促進全身氣血循環為主,像乾薑、艾葉、紫蘇、桂枝、雞血藤、紅花、筋骨草、川芎、一條根等。

簡效的泡腳方,可以薑黃10錢為主,搭配桂枝、雞屎藤、一條根、艾葉各5錢,將所有藥材切碎後入布袋,放入鍋中加水煮沸,待稍退溫後再適溫泡腳,建議睡前泡腳,此方還兼具祛風、除濕、止痛效果。

(作者為中國醫藥大學藥學系副教授)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