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跟鞋穿整天 足底筋膜炎劇痛難耐

2021/11/25 05:30

▲廖維華醫師指出,長時間穿高跟鞋會誘發或加劇足底筋膜炎症狀。(記者周湘芸攝)

記者周湘芸/新北報導

擔任收銀工作的吳小姐,上班時要穿高跟鞋長達10至12小時,她近日感到腳底疼痛,腳底一落地就感到強烈的刺痛感,到衛生福利部台北醫院復健科就診後確定罹患足底筋膜炎;醫師廖維華表示,若未讓足部適當休息與配合治療,嚴重時恐需手術,患者治療後要穿低跟的包鞋。

廖維華指出,足底筋膜炎大多是緩慢、漸進地出現症狀,約3分之1的患者是雙腳都有,足底筋膜的構造是從腳後跟骨沿著腳底表面向前分散成扇形,附著在5根腳趾跟部的厚組織,具有長纖維,提供走路與跑步時所需的腳跟張力,在抬起腳跟時,提供腳趾支撐身體的重量。

2項居家伸展運動 可緩解疼痛

他表示,足底筋膜炎經常發生在重覆對足底造成衝擊的跑者身上,因此又稱為「跑者足」,可能原因包含過度訓練、穿著不合適的跑鞋、在堅硬的表面上跑步等,若有扁平足、高足弓、肥胖及長時間站立、奔跑、跳躍、跳舞、穿著高跟鞋,都會誘發或加劇症狀。

廖維華建議說,症狀較輕者,可透過每日2項居家伸展運動改善,「毛巾伸展法」是在床上坐挺,將毛巾套在腳掌下以雙手拉住,持續伸展10至30秒,早晚各進行5次,減輕腳掌著地時的痛楚;「撐牆伸展法」是雙手撐牆站立踩弓箭步,腳往後伸直、腳跟不能離地,維持10秒、重複5次,可伸展腳跟腱與後腳的小腿肌。

他表示,配合醫囑多休息,並以藥物、復健或高階體外震波儀治療、增生療法治療,約可在3個月緩解疼痛,有90%的病人在半年內改善,若疼痛嚴重者,保守治療3個月以上仍不見好轉,就需要手術治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