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長輩喝熱水驅寒 當心體內積水 慢性腎病更惡化

2021/11/25 05:30

▲冬天長輩喝熱水驅寒;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周哲毅)

文/周哲毅

每逢秋冬時節,不僅是心血管、腦中風疾病旺季,更是腎臟科醫師最忙碌的高峰期,因腎臟功能不佳的腎友多半會對火鍋、麻油雞、薑母鴨等冬季溫補料理保持戒心,但許多長輩卻以為「冬天多喝熱開水比較暖和」,導致體內積水過多無法排出,造成腎臟負擔過重,步上洗腎之路,提醒大家千萬別輕忽。

每到冬季,慢性腎臟病的病患常容易出現惡化狀況,尤其原本已經在洗腎臨界值的患者,自恃身體狀況不錯,因而不忌口或者忘記控制水分,導致頻繁住院或提早進入血液透析、腹膜透析階段,類似狀況每年幾乎都會不斷發生。

補充太多水分 反成健康隱形殺手

原因在於,民眾熟知鍋物食材含有大量的鉀、鈉、普林、蛋白質及高鹽等成分,多數腎友都知道會加速腎臟功能惡化,進食前會特別提高警覺,但冬天口渴補充太多水分,對腎功能不佳的長輩來說,往往會被忽略,甚至以為「天氣冷,多喝熱水比較可以驅寒」,以致成為健康的隱形殺手。

若有水腫症狀 應控制每日飲水量

一般而言,健康民眾建議每日約需攝取約1,500-2,000cc的水分,夏天時,人體新陳代謝較快,經過運動流汗、排尿,可排出大部分的水分,但冬天運動量降低,若仍維持原本的喝水量,卻沒有排出同等的水分,一旦累積在體內過多,就可能造成肺水腫,有些人因而喘到臉色發白,也有人出現腳水腫症狀,且體內積水也會增加心肺負荷,對健康危害甚大。

對於腎臟功能不佳的民眾,尤其是高齡長輩,本身腎臟排水功能已經缺損,腎臟排水能力可能只剩下1/2,甚至1/3,一旦體內積水狀況連續多天,恐怕就會來急診室報到,而原本就已經在洗腎的民眾,更可能就會轉變成重症患者,最壞狀況就是住進加護病房。

提醒腎功能不佳且同時有水腫的長輩,每日飲水量盡量控制在1,000c.c.以內,每天要注意排尿情形,且每週運動3次以上,每次持續30分鐘,例如健走就是很不錯的選擇,也要注意若有不適症狀,務必盡早就醫,才能避免憾事發生。

(作者為亞洲大學附屬醫院副院長、腎臟科主任)

▲周哲毅醫師替腎友進行腹膜透析植管;圖為情境照,圖中患者與本文無關。
(照片提供/周哲毅)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