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妙齡女買不停刷爆卡 原來是躁鬱症發作

2021/09/18 05:30

▲一直買不停,可能是躁鬱症發作情境;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
(照片提供/薛媛云)

文/薛媛云

小朱(化名)是一個20歲出頭的女性,某天家人發現小朱的信用卡刷爆了,仔細一看小朱買的東西千奇百怪,有時一件物品買很多,而有時買用不到的物品,且都是在這一個月內買的,後來家人取消她的信用卡。

家人觀察小朱1-2週,發覺小朱這陣子睡眠睡得很少,有時只睡3-4小時而已,且隔天精神仍很好;每天情緒波動則很大,有時很興奮,有時則易怒;她還變得很有自信,如想去投一個與自己專業不同的公司履歷,且認為自己一定會上。

此外,這陣子小朱的社交活動也變得非常多,常常外出,朋友們則發現小朱講話速度變得很快又滔滔不絕,有時會不知道她講到哪個主題,且覺得她容易分心。因上述狀況,小朱的父母覺得小朱好像有點不太對勁,於是趕快帶她就醫。

根據小朱的狀況,精神科醫師認為小朱應該是罹患躁鬱症(最新版的精神疾病診斷手冊中,改名為雙相情緒障礙症)。

症狀持續至少1週 警訊

躁鬱症包含症狀有持續至少1週,幾乎每天和整天有明顯的情緒困擾並持續情緒高昂、開闊或易怒,會不斷進行一些目標導向活動。

◎除上述症狀外,也要出現以下3項以上症狀:

●自尊心膨脹或過度誇大。

●睡眠需求下降(且可能隔天精神不受影響)。

●比平常更多話,或者滔滔不絕停不下來。

●思緒比較跳耀,或是自己的感受想法不斷從腦袋冒出。

●容易分心,如容易被不相關的外在刺激所干擾。

●增加許多具有目標性的活動。

●過度參與可能會導致痛苦的活動,如過度消費或是大量投資。

若出現上述3項以上躁症症狀就會影響到日常生活、工作或家庭,因為躁症發作後,也會伴隨鬱症發作,就如同憂鬱症的症狀般,所以稱為躁鬱症。若發現家人罹患躁鬱症,必須儘快陪同就醫。

穩定服藥 避免復發關鍵

躁鬱症的治療需要服用藥物,並搭配部分心理治療,但病人常覺得自己這樣的狀況很好而自行停藥;不過穩定服藥對於躁鬱症的病人是避免復發的關鍵,以免狀況變嚴重,則需要住院治療。

(作者為國泰綜合醫院精神科臨床心理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