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幼童鼻流黃膿 赫見鈕扣型電池卡住

2021/07/13 05:30

▲台中一名2歲男童,想吐、鼻子流黃膿,醫師安排X光檢查,發現一顆鈕扣型電池卡在鼻腔內。(記者陳建志翻攝)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

台中1名2歲男童,日前起床突然作嘔想吐,家長懷疑吃到異物趕緊送醫。醫生檢查後發現右側鼻孔有黃膿色液體流出,懷疑鼻腔內有異物塞住。經安排X光檢查,果然發現1顆類似鈕扣的物體卡住,順利取出1顆鈕扣型電池,慶幸及早發現取出,沒讓電池的毒物腐蝕鼻黏膜。

長安醫院小兒科主任陳震南表示,男童就醫時只說一直想嘔吐,因無法完整表達,不清楚什麼原因造成。

但檢查鼻腔時發現右側有黃膿液體流出,懷疑鼻腔內有異物,經安排X光檢查,果然發現1顆鈕扣型電池塞在鼻內,趕緊將電池取出,讓家人鬆了一口氣。

▲台中一名2歲男童,將鈕扣型電池塞進鼻孔卡住;圖為情境照非文中取出電池。(記者陳建志攝)

陳震南表示,異物塞進鼻腔,臨床上很多初期都沒症狀,也未必感到疼痛,可能只有輕微的單側鼻塞或打噴嚏,發現後取出就對鼻腔無明顯影響。不過鈕扣電池因會釋放鹼性液體,對黏膜的腐蝕作用極強,是對鼻腔危害最大的異物,若沒有及早發現會造成潰爛,嚴重甚至恐導致鼻子變形,家長千萬要小心。

陳震南指出,兒童長期單側鼻塞,很多家長都誤以為是過敏或鼻竇炎。但過敏和鼻竇炎通常是雙側鼻塞,若發現小孩單側鼻塞、反覆流鼻血、黃鼻涕或有臭味等症狀,就須提高警覺可能有異物塞在鼻腔。

陳震南提醒,小顆、圓形又發亮的小物品,對兒童很有吸引力而會把玩,一不小心就可能吃下肚,或者塞進鼻孔。家長除需隨時注意小朋友動態,類似危險物品也最好放到小朋友拿不到的地方。如果不小心塞進鼻腔,不要想自行挖出,最好儘快送醫取出。

▲小朋友容易把鈕扣型電池等小物品塞進鼻孔,家長要收好、多注意;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記者陳建志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