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除毛DIY 慎防受傷感染

2021/06/16 05:30

▲醫師提醒,若用美體刀刮除腋毛要很小心避免刮傷,發生感染;圖為情境照。(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文/王綺嫻

疫情嚴峻,許多美容業者已經停業,大部分醫院的美容中心也停止治療,因此有民眾開始自己DIY。

夏天到了,王小姐想要將腋下的毛髮去除,增加穿著無袖衣物時的美觀。她選擇蜜蠟除毛,上網買相關產品及使用之後,毛髮是被去除了,但是雙側腋下嚴重紅腫發癢,皮膚出現刺激性皮膚炎的反應(圖1),來到皮膚科門診就醫(圖2)。

▲圖1:自行除毛後,左側腋下皮膚紅腫及嚴重脫屑。(照片提供/王綺嫻)

▲圖2:左側腋下治療一週後,皮膚紅癢改善,可見腋毛又長出來。(照片提供/王綺嫻)

去除毛髮的需求在夏天較高,詢問度最高的是腋下除毛及私密部位除毛。

◎除毛包括永久除毛和暫時性除毛:

●永久除毛的方法為雷射除毛,利用黑色素可吸收的雷射種類,施打在要去除毛髮的部位,將熱能集中在毛囊,破壞毛囊結構,達到去除毛髮的效果,要在醫療院所接受治療。

●自己可以除毛的方式,比較常見的是美體刀刮除或蜜蠟除毛,都屬於暫時性除毛。

使用美體刀刮除 防破皮傷害

用美體刀刮除腋毛或私密部位的毛髮,因為方便性高,還蠻多人選擇這個方式,但要持續進行,才能保持無毛狀態。

腋下屬於一個凹窩,私密部位更是皮膚凹凸有致,最好選擇比較容易服貼皮膚的機型,有人幫忙會比較安全及刮得乾淨,提醒大家多小心,不要刮到受傷破皮;刮除毛髮後可以塗抹少量抗生素藥膏,避免傷口感染或產生毛囊炎。

蜜蠟黏附毛髮 留意高溫燙傷

蜜蠟除毛的原理,是利用加熱後的蜜蠟黏附毛髮,再覆蓋脫毛片,最後將緊密黏附的脫毛片撕除,以去除毛髮。

可以在很短的時間內,同時拔除一定範圍的毛髮。要注意加熱蜜蠟的溫度,溫度過高會燙傷皮膚,也增加引發刺激及過敏反應的機率。

除毛,在去除毛髮的同時也會破壞表皮,建議大家除毛後兩天之內,用溫和洗劑或清水清潔除毛部位,暫停使用香水、止汗劑或痱子粉,也要避免過緊衣物的摩擦;若皮膚有紅癢腫脹的症狀,或出現脫屑及膿皰,都要儘快就醫。

(作者為恩主公醫院皮膚科暨美容醫學中心主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