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打肺炎鏈球菌疫苗 可降低武肺重症率

2021/06/16 05:30

▲亞東醫院表示,肺炎鏈球菌疫苗只能降低感染武漢肺炎引發重症的機率;圖為接種疫苗情形。
(亞東醫院提供)

記者賴筱桐、邱書昱/新北報導

近日網路流傳「肺炎鏈球菌疫苗可抗COVID-19」訊息,引發熱議。亞東醫院家醫科醫師翁資閔表示,施打肺炎鏈球菌疫苗只能降低感染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引發重症機率,無法有效預防武肺;但有其他醫師認為,肺炎鏈球菌疫苗對於減緩武肺重症的效果,尚待醫學實證。

翁資閔指出,COVID-19是新冠病毒感染,肺炎鏈球菌疫苗是為了防護肺炎鏈球菌,無法直接預防COVID-19,但是接種肺炎鏈球菌疫苗的民眾,若不幸感染COVID-19,有助於減少重症或續發性感染機會。

翁資閔說明,感染COVID-19的病人若免疫力較差,恐引發重症和續發性的細菌感染,而一般性的社區肺炎,以肺炎鏈球菌為致病原最大宗,如果患者有施打肺炎鏈球菌疫苗,就能降低重症或續發性感染風險。

詢問度高 施打率高於往年

不過,其他醫院不具名的醫師指出,肺炎鏈球菌疫苗是否能減緩武漢肺炎轉為重症的機會,在學理或文獻上尚未有顯著答案,目前正反兩派意見都有,需仰賴更多科學數據佐證,但是近期醫院接獲不少詢問接種肺炎鏈球菌疫苗的電話,且施打率也比往年高。

亞東醫院表示,國內目前有23價的公費肺炎鏈球菌疫苗與13價的自費肺炎鏈球菌疫苗,尚未輪到施打武肺疫苗的族群,可考慮先接種肺炎鏈球菌疫苗;已施打武肺疫苗者,於間隔14天後再評估接種肺炎鏈球菌疫苗。

翁資閔說,間隔14天是為了監測疫苗是否引發過敏或副作用,但這兩種疫苗效力不會交互影響。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