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宅家動動補充鈣 骨鬆、肌少症不上身

2021/06/14 05:30

▲骨鬆個管師林佳怡(左)幫民眾測量骨質密度。(圖:安南醫院提供)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

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嚴峻、進入三級防疫警戒,年長者應避免進出公共場所,以減少傳染風險;不過,醫師也警告,若長期在家不運動、也不曬太陽,恐會影響骨質密度。

台南市立安南醫院骨鬆中心主任張伯羣醫師表示,三級防疫期間,許多人減少外出以致曬太陽時間縮短,造成維他命D攝取不足,進而使得骨質流失及肌力減少,容易發生跌倒與骨質流失情形,若是已有骨鬆問題的病人,病情可能加劇。他建議,防疫期間在家可利用家裡空間做規律運動、維持適當體能,可利用陽台讓身體適量接觸午後陽光,每天建議至少15分鐘以上。再者,減少攝飲過量咖啡因、不抽菸、不喝酒,食用含鈣豐富食物如乳酪、牛奶、起司、奶粉、優酪乳等乳製品,每日鈣質攝取量1200毫克、維生素D 800至1000國際單位(IU)。

張伯羣以近來許多研究證實,肌少症與骨質疏鬆症息息相關,甚至低肌肉質量可被預測是有較低的骨質密度,有足夠肌肉量可幫助身體平衡、減少跌倒和骨折風險。負重運動可增加肌力強度與骨質密度,選擇自己喜歡的運動、循序漸進,增加運動時間及強度,以安全防跌為首要原則,運動前最好先檢測做運動的環境裡有無雜物、收乾淨否?以及光線是否明亮、地板乾燥不滑溜?勿過度訓練以防止肌肉或骨頭關節受損。

可教長輩上網練習健身操

安南醫院個管師林佳怡則建議,骨鬆學會網站有提供專為銀髮族設計的骨鬆健身操影片,只要每天10分鐘、早晚各做一次,不必怕骨鬆威脅。也因疫情緣故,患者可多利用視訊門診開立、取得慢性處方藥。

▲醫師張伯羣提醒民眾,防疫宅在家也要適度運動、日曬,維持好骨密與肌力。(圖:安南醫院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