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愛肝加油站》要釐清肝硬化病因 唯有切片才能確知

2021/06/14 05:30

▲要釐清肝炎、肝硬化病因,唯有肝臟穿刺(又稱為肝臟切片),取出一點肝臟組織送病理檢驗才能得知。(照片提供/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

文/許金川

Q:我今年39歲,有B肝帶原,兩年前得知有肝硬化,4月因為解黑便求診,才發現我有食道靜脈瘤,醫師還告知我有脾臟腫大,經醫師解說,我才了解我的情況應該是滿嚴重的。

醫師覺得我39歲肝硬化就這麼嚴重,加上我的體重逼近100公斤,他建議我做肝臟切片,檢查一下是否有其他病因,請問有必要做這麼侵入性的檢查嗎?難道不能直接用藥控制就好?

A:肝臟因為內部沒有痛覺神經,所以初期的肝炎、肝硬化,甚至是早期肝癌,幾乎都沒甚麼特殊症狀,而且只要還存有1/4正常的肝細胞,肝臟就能照常運作,因此讓人容易輕忽肝病的嚴重性。

臨床上,很多慢性B型肝炎都來自於母體垂直傳染,也就是B肝媽媽在生產時,將B肝病毒傳給小孩,患者在二、三十歲前,大都處於免疫容忍期,人體的免疫系統還不會對B肝病毒發動攻擊,此階段即使B肝病毒數很高,肝指數也大都還正常,不會有明顯的肝炎情況,但在三、四十歲後進入病毒廓清期,免疫細胞開始積極消滅B肝病毒,連帶造成肝細胞損傷壞死,GOT、GPT也隨之升高,出現肝炎跡象,如果肝炎持續進行又沒有適時用上B肝抗病毒藥物控制,肝臟歷經長年反覆發炎,通常在五、六十歲就會演變至肝硬化了。

您雖有B肝帶原,但不到40歲就被診斷有肝硬化,還出現食道靜脈瘤及脾腫大等肝硬化合併症,若以慢性B型肝炎病程而言,確實是發生得比較早,另外您本身又有肥胖問題,除了B肝病毒引起肝炎之外,可能還存有脂肪肝造成的脂性肝炎,若要根本釐清肝炎、肝硬化病因,唯有肝臟穿刺(又稱為肝臟切片)取出一點肝臟組織送病理檢驗才能得知,此外也可同時確認有無自體免疫性肝炎,或酒精及藥物性肝炎等因素。

用藥方面,若B肝病毒數高,需儘早服用B肝抗病毒藥,並依據病理檢驗結果評估是否加上其他用藥或治療,以期終止肝炎,讓肝硬化別再惡化下去。

因肝硬化者每年有5%的風險會長出肝癌,切記要嚴守定期追蹤抽血及超音波檢查。

(作者為台大醫學院內科名譽教授、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董事長)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備有B型、C型肝炎治療小手冊、肝癌治療小手冊及好心肝會刊,提供民眾免費索閱。肝基會諮詢專線:0800-000-583,網址:www.liver.org.tw。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