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天地健康操 宅家運動好抗疫

2021/06/13 05:30

▲圖1:拜天(照片提供/簡文仁)

文/簡文仁

疫情嚴峻,政府要求民眾乖乖待在家裡,不要到處亂跑,很多人也主動配合,減少外出,所以宅在家的時間變多,躺著、坐著的時間一久,不只容易造成腰痠背痛、關節僵硬、肌肉流失、體能變差,等到解封之日,健康可能也回不來了。

鼓勵大家,儘管宅在家裡防疫,又沒有運動器材,也要找機會動一動,讓關節靈活、肌肉有力,精神煥發。

除了上網、看手機、看電視和吃飯睡覺以外,每天至少要有30分鐘是必要的運動時間,為了健康而居家防疫,可不要因為居家防疫而失去了健康。

◎推薦一個簡單好記又方便有效的「天地健康操」,方便的時候就做一做。

●拜天(圖1):

坐椅子時,雙手合掌,儘量伸直向上舉起過頭,雙臂夾緊耳朵,身體儘量後仰挺直,抬頭看天。

▲圖2:拜地(照片提供/簡文仁)

●拜地(圖2):

雙手合掌向前伸直,身體彎腰向下,雙手碰地,自然呼吸十秒鐘再挺起。

▲圖3:飛天(照片提供/簡文仁)

●飛天(圖3):

不要久坐,要找機會站起來,雙手向前向上舉起過頭,身體後仰,一腳向後抬起,有如飛天之勢,如果平衡不是很好,可以一手扶著穩固的桌椅或牆壁,一手上抬一腳後踢即可。

▲圖4:遁地(照片提供/簡文仁)

●遁地(圖4):

身體彎腰屈膝向下,雙手去扶地,身體可以儘量蹲低。

拜天、拜地、飛天、遁地,這四個動作,是簡單的全身性綜合運動,除了可靈活伸展肩、手、髖、膝關節以外,也可以強化腰腹的核心肌群,坐著時可以拜天拜地,也可以多多站起來飛天遁地,在這天地之間,我們好好地抗疫一番,希望疫情早早過去。

(作者為物理治療師 )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