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牙齒疼痛 竟是腦部腫瘤壓迫神經

2021/05/12 05:30

▲呂姓婦人(左)感謝陳金城醫師(右)的診治。(記者王善嬿攝)

記者王善嬿/嘉義報導

新北市一名53歲呂姓婦人有頭暈、頭痛等症狀,原以為是單純婦女病,豈料2年前牙痛不已,陸續拔了5顆牙齒,仍無法有效舒緩,求助大林慈濟醫院做腦部手術後,發現腦中有數顆珍珠般「類上皮囊腫」,住院動手術切除後,解除多年疼痛折磨。

呂婦說,起初頭暈、頭痛時,透過住家鄰近醫院做腦波檢查一切正常,當每次一感到疼痛就喝咖啡緩解,原本每半年洗牙都正常,2年前開始牙痛,洗牙時疼痛難耐,醫師認為可能是神經鈣化,陸續拔了5顆牙,依舊痛到不行,牙醫師還建議抽牙齒神經,牙齒都快被拔光。

呂婦又到別家醫院看診,醫師從腦部檢查影像中發現疑有腫瘤,經核磁共振檢查,判斷可能是腫瘤,且腫瘤已壓到小腦及腦幹等生命中樞。

拔牙無解 腦部檢查發現問題

呂婦後來輾轉求助大林慈濟醫院副院長、神經外科主任陳金城,經檢查後確認有「類上皮囊腫」,約4公分大;陳金城說,此類腫瘤生長緩慢、多數為良性,患者起初不會有明顯症狀,待長到一定體積壓迫神經,患者才會有不適感覺。

因呂婦囊腫長在腦幹旁、第四腦室位置,且腫瘤沿著神經孔鑽到三叉神經,到第七條顏面神經位置,會有牙齒痛、臉麻、流口水、頭痛、頭暈、吞嚥困難等症狀,若不手術切除,恐有生命危險。

切除類上皮囊腫 免危及生命

陳金城表示,手術時進入腦部生命中樞腦幹附近,就看到數顆宛如珍珠的腫瘤,因腫瘤柔軟、無血管分佈,可完全被切除及保留腦組織與腦神經,呂婦目前預後情況良好。

▲呂姓婦人牙痛、頭痛,就醫檢查發現腦部有類上皮囊腫瘤,經開刀切除。圖為如珍珠般的腫瘤。(大林慈濟醫院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