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小霸王哭鬧講不聽? 引導孩子「說」情緒

2021/05/09 05:30

▲進入學齡的幼兒,要引導他們用語言來表達情緒,而不是哭鬧;圖為情境照。(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文/蘇之婉

孩子常因為沒有讓他自己穿鞋,或不給他買玩具,就歇斯底里?老師一句責罵,或同學的嘲諷,會讓孩子打人摔東西?你是否很挫折,為什麼孩子這麼難帶?這麼愛發脾氣!他們不是過動或自閉,但不知道該如何控制情緒,不懂得用語言。

●3歲以下的幼兒較容易因為生理的狀況,例如太累或低血糖,而產生情緒。所以要確保幼兒在白天也能有短暫的休息,並適時給予點心。經常的擁抱,與孩子聊天互動,也可以讓孩子情緒智商提高。

引導幼兒用語言表達 而不是耍賴

●將進入學齡的幼兒,要引導他們用語言來表達情緒,而不是哭鬧。

選擇情緒繪本,陪孩子一起閱讀,讓他們了解自己發脾氣的模樣,與周遭人的感覺(繪本建議:《當我超級霸王生氣時》、《小狼波波》、《大吼大叫的企鵝媽媽》)。

◎想避免事態走向不可收拾的局面,大人可以觀察幼兒臉部的表情,來預測情緒爆發前兆:

●年幼的孩子就用其他的事物吸引他,帶離現場。

●國小的孩子可以練習自我覺察容易情緒激動的狀況,並教導孩子冷靜的方法。

●大孩子就請他深呼吸,打球跑步發洩,或者自我幽默地調侃一下。

萬一情緒潰堤,家長仍要堅持底線─不可以傷害別人、哭鬧是無法得到獎賞的。但掌控者不應只在家長,孩子也應有表達意見的權利,雙方可提出各種方案,溝通協調,達到雙贏的局面。

透過模擬練習,具體的教導孩子用適當的語詞表達自己的感受。生氣的時候可以說:「我有點不高興,我不喜歡…」、「我很生氣,因為…」;想表達自己的意見時可以說:「我能不能…,我想要…」、「我想晚一點再…,可以先讓我…嗎? 」

當衝突發生的時候,父母先不要責罵,試著讓孩子緩和下來。等情緒穩定之後,一定要再跟孩子聊聊,下次可以怎麼做。

每一次衝突都是教導孩子的機會。有些人天生就很會表達,但也有孩子可能需要大人的引導,才能學會表達自己的感受。若能認同孩子的個別差異,持續做下去,就能幫助孩子更好。

(作者為蔡尚均小兒科診所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