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腳趾頭突出一塊 確診外生骨疣

2021/05/07 05:30

▲腳趾的外生骨疣比手指來得常見,大多發生於青少年階段,約3成左右的患者有外傷病史;圖為情境照。
(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文/王綺嫻

媽媽帶著孩子來就醫時說:「醫師,您好!朋友的小孩腳趾頭長病毒疣,在您這裡治療好的,我小孩也有疣,朋友推薦我來看您的門診。」

媽媽誤以為小孩長病毒疣

檢查時,看見右腳第二個腳趾頭前方有一塊膚色的突起物,表面粗糙,但是沒有一般病毒疣會看到的黑色小點,皮膚鏡檢查也沒有看到病毒疣的特徵,觸診時發現膚色塊狀突起物非常硬(圖1),而且趾甲明顯被頂高(圖2)。

▲圖1;第二腳趾前端明顯突出,觸感堅硬。(照片提供/王綺嫻)

▲圖2:趾頭前端的外生骨疣造成皮膚粗糙,且趾甲明顯被頂高。(照片提供/王綺嫻)

我告訴媽媽:「我們要幫他照一張X光,確認是不是骨頭的部分長東西,把皮膚往外頂造成的突起。」

媽媽回答:「不必吧?病毒疣不是做冷凍治療就好了,怎麼這麼麻煩,還要照X光?」

X光片檢查後明顯可以看到在第二腳趾的趾骨前端突出一塊外生骨疣(圖3),才導致皮膚往外突出,突出的皮膚因為和鞋子摩擦,導致表面粗糙。確定診斷為外生骨疣後,轉至骨科進行手術,術後X光片清楚看到恢復正常的趾頭(圖4)。

▲圖3:X光片可見第二腳趾前端的外生骨疣。(照片提供/王綺嫻)

▲圖4:骨科手術後,趾頭前端恢復正常。(照片提供/王綺嫻)

外生骨疣,可能發生在許多不同部位的骨頭,比較容易在皮膚外觀上被看見的大部分是腳趾趾骨或是手指指骨長出來的外生骨疣。

腳趾或手指的外生骨疣通常沒有症狀,若有症狀大部分以疼痛表現,趾(指)甲下方長出的外生骨疣也會造成趾(指)甲生長異常,影響外觀,也可能造成穿鞋子的不便與不適。

約3成患者有外傷病史

腳趾的外生骨疣比手指來得常見,大多發生於青少年階段,最常見於大腳趾,其次為第二腳趾。由於一開始沒有症狀,常常在好幾年後出現疼痛症狀、皮膚發紅或變粗糙,才開始注意或就醫。觸摸時可以摸到皮膚下方堅硬的突起物,如果是皮膚受到感染長出來的病毒疣,摸起來是像皮膚的觸感,可稍作區分。

腳趾的外生骨疣發生原因不明,約3成左右的患者有之前外傷的病史。治療以外科手術切除為主。腳趾或手指的皮膚有突起物時,建議至皮膚專科醫師處就醫,確定診斷,才能接受正確的治療。

(作者為恩主公醫院皮膚科暨美容中心主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