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醫骨盆調整 緩解痠痛縮臀圍

2021/05/06 05:30

▲中醫傷科手法可調整外擴的骨盆,同時放鬆骨盆周圍的筋膜與肌群。(照片提供/張綱顯)

文/張綱顯

「整天辦公室坐下來超過8小時,坐到腰痠背痛」、「我不只腰痠背痛,好像還有骨盆前傾、小腹突出的問題」、「生產完後,覺得之前穿得下的褲子都只能先收起來了。」以上這些問題,不僅可以透過骨盆調整緩解痠痛,甚至可能成功縮小臀圍!

產後媽咪及久坐上班族 最需調整

◎最需要骨盆調整的兩大族群:

●生產完的媽咪:由於懷孕時,母體荷爾蒙分泌,韌帶變鬆弛,導致骨盆外擴,且生產過程恥骨擴張撐大,把握產後6個月內矯正最有效,超過時間也是可以治療的,但把握治療的黃金時間效果更佳。

●長期久坐的上班族:現代人由於盤腿、翹腳、姿勢不良,讓身體的重心偏移,造成骨盆歪斜,進而影響到脊椎正常的生理曲線,產生小腹凸出,骨盆一邊高一邊低,也會造成長短腳症狀,骨盆歪斜也令血液循環以及淋巴循環受阻,身體的代謝率下滑,則容易肥胖。

骨盆是穩定身體的重心,重心偏移後,代償的腰痠、膝蓋痛、O型腿就容易出現。

◎中醫調整骨盆

●透過傷科手法調整外擴的骨盆,同時放鬆骨盆周圍的筋膜和肌群,過程約5-10分鐘。

●視情況針灸處理,針灸使用較細的針還原遠端大、小腿的筋膜層,維持療效。

▲橋式運動可強化臀肌,伸展骨盆、髖關節及大腿內側肌肉。(照片提供/張綱顯)

◎自我鍛鍊方式

●因為筋膜有其習慣性,骨盆擴張不僅發生在產後,姿勢不良也會造成骨盆位移,治療後盡量避免盤腿、翹腳、久坐、三七步等習慣。此外,透過適當的核心運動訓練,療效更加穩固。

●骨盆矯正為體態上的調整,透過橋式運動強化臀肌,伸展骨盆、髖關節以及大腿內側肌肉,緩解姿勢錯誤造成的肌肉緊繃,延長調整骨盆後的療效。

(作者為彰化基督教醫院中醫部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